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稅收超徵4500億!謝金河:民進黨不做「這件事」恐丟政權

謝金河23日表示,政府應該把取自大企業的稅收,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對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丟掉政權」!(資料照)

謝金河23日表示,政府應該把取自大企業的稅收,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對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丟掉政權」!(資料照)

2022/12/24 06:34

首次上稿 12-23 23:59
更新時間 12-24 0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在臉書發文檢討,承認執政團隊沒有看到數據與人民實際感受的落差,需要檢討。對此,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23日表示,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政府應該把取自大企業的稅收,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對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丟掉政權」!

謝金河在臉書貼文表示,最近在推特上看到文章批評執政黨,內容指出,疫情嚴峻,人民生活過得不好,但上位者還在說「存了好多錢,還了很多債」,這樣人民感覺當然不好。謝金河認為,這番話說出一些民進黨人的心聲。

謝金河說,昨天他與一位企業界重量級人士見面,對方感慨表示,看到財政部長說今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不考慮還財於民,這樣的黨選舉大敗是必然的事」。這位重量級人士補充,蔡英文如果沒有趕快醒過來,讓自己變成大老,而非老大的話,民進黨必定會輸掉2024的江山。

謝金河指出,這些年台灣經濟數據非常好,但那是半導體產業創造出的美好,底層社會是苦的,在疫情擴散的3年,地方資源更加匱乏,政府在防疫紓困方面卻不到位,於是經濟數據亮麗、總體表現經常是四小龍之冠,但底層數民卻找不到工作機會,尤其疫情受害產業眾多,「於是中央施政數據表現良好,但民眾卻無感,而這個代溝愈來愈大,執政者卻不知」。

謝金河接著說,今年前11個月,財政部稅收3.0797兆元,已經超徵逾4000億元,當中只有3項是正成長,一個是綜合所得稅,課得6200億元,成長24.3%;最大宗的是營利事業所得稅,共課得1.0138兆元,成長46.9%;另一個是營業稅5237億元,成長8.4%,「今年股市不好,證交稅收入1614億,少了36.4%。可見稅收的超徵完全來自企業,今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每季獲利都超過1兆元,這是非常好的成績」。

謝金河認為,有了龐大稅收,如果政府愛民如子,應該學美國總統川普、拜登,直接把支票寄到每個人手上,「但政府的紓困措施卻經常論斤秤兩,不夠大器,這也是仇恨值增加的原因之一。政府如果懂得把取自大企業的錢,慷慨分享給底層民眾,我相信這個結果會大大不同。這次執政黨的敗選,也給未來想逐鹿大位者啓發:跟人民斤斤計較的政府,恐怕會丟掉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