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陳明通指導173人僅5位開放全文 國民黨青年被打臉

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見圖)質疑,林智堅與被抄襲的余正煌,他們的論文全文都沒有開放電子全文,並稱擔任指導教授的陳明通,過去指導出173位碩博士,卻只有5位開放電子全文。(圖擷自臉書)

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見圖)質疑,林智堅與被抄襲的余正煌,他們的論文全文都沒有開放電子全文,並稱擔任指導教授的陳明通,過去指導出173位碩博士,卻只有5位開放電子全文。(圖擷自臉書)

2022/07/07 11: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遭指控涉及論文抄襲,國民黨前青年部主任陳冠安質疑,林智堅與被抄襲的余正煌,他們的論文全文都沒有開放電子全文,並稱擔任指導教授的陳明通,過去指導出173位碩博士,卻只有5位開放電子全文。對此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副會長漳玨賢今日投書本報,批評陳冠安故意隱藏電子全文授權的單位,惡意攻擊陳明通。

針對近日引發爭議的論文抄襲風波,陳冠安於5日在臉書發文,指是不是抄襲,要比對了內容才知道,但包含林智堅及另一位台大國發碩士「余正煌」,其論文都沒有開放電子全文,他還稱「開不開放電子全文,是研究者的權限,沒開放不代表就是抄襲,就是心虛」,但質疑現在擔任政務官的陳明通,從民國84年到111年,一共指導出173位碩博士,但173篇論文裡,僅有5位選擇開放電子全文,且這些人包含許多綠營政要。

陳冠安強調,沒開放電子全文,並不代表抄襲或是心虛,但並不利於社會科學、學術的積累。特別是對沒住在台北、沒念台大的人來說,如果有電子全文,就不用跑大老遠到國圖、公館,且只能在短時間內才能翻閱。他也質疑林智堅和余正煌的論文有重疊、相同之處,陳明通當時應當知情,正常來說應該請林智堅調整文字,或是進行註解,來避免抄襲爭議,並指今天林智堅會被爆出抄襲疑雲,陳明通教授要負最大責任。

不過對此說法,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副會長漳玨賢今日投書本報,表示畢業於台大政研所的陳冠安也沒有開放電子全文給國圖,並指陳冠安故意隱藏了電子全文授權的單位,惡意攻擊陳明通。

漳玨賢指出,台大的授權系統獨厚華藝這間「商業公司」取得電子全文授權,因此絕大部分論文即便有電子全文,也只會在華藝顯示。在去年4月,時任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的吳依潔,積極與台大圖書館討論方案,更改了系統,將國家圖書館碩博系統的授權納入程序之中。相較於108學年度只有2%的論文由台大授權到國家圖書館碩博系統,109學年度就有高達36%的畢業論文完成授權,共1103篇,顯見並非學生不授權,而是過去的授權系統問題。

漳玨賢表示,於2017年畢業的陳冠安,在制度下也是僅授權給了華藝電子全文,並沒有授權給國圖的碩博系統。他質疑陳冠安深諳此事,親手操作過畢業程序,卻故意隱瞞。並強調「要檢視陳明通指導學生長期授權狀況,目前看華藝系統才是較為合理」。

漳玨賢也指出,陳明通在2005至2022年指導153篇,共有88篇開放電子全文,授權率約為57%,另有10篇即將開放,授權率遠遠高於陳冠安宣稱的數字。他也強調,碩士班學生較難在短短2年內寫出優質的論文,碩士論文也非正式出版作品。即使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也只承諾開放Ph.D. theses博士論文。強調最重要的是,每一篇論文都能納入國家圖書館即將開發使用的論文比對系統,讓碩士論文抄襲與否,能夠在口試階段就有客觀數據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