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擾台增加 國防院:中共藉「機」回應台美關係升溫

國防院學者指出,中共藉軍機擾台回應美軍軍機活動頻繁及台美關係升溫、對台增加壓力等。圖為中國軍機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我國派F-16戰機(左)監控。(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國防院學者指出,中共藉軍機擾台回應美軍軍機活動頻繁及台美關係升溫、對台增加壓力等。圖為中國軍機進行遠海長航訓練,我國派F-16戰機(左)監控。(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2020/07/04 13:2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根據公開資料指出,中共軍機在6月份10次擾台,共機在2020年擾台次數已達17次,次數逼近歷年全年最多次數的20次;國防院學者指出,中共軍機擾台除軍事層面外,政治因素不容忽視,中共藉軍機擾台回應美軍軍機活動頻繁及台美關係升溫、對台增加壓力等。

國防安全研究院昨發布最新一期的「國防安全雙週報」,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洪子傑撰文表示,儘管解放軍近期推動實戰化訓練,但在遠海長航、飛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等行動上,政治成分的因素不容忽視,也因擾台行動受台灣與各界矚目,過去經常會在台灣大選前兩、三個月停止,選後才恢復。

洪子傑分析2020年上半年,共機擾台17次的作為中,可粗略分為遠海長航訓練、對台恫嚇、向美表達不滿、展現解放軍不受疫情影響等數種可能原因,且這些訊息並非單一而常是同時存在。例如共機在2月8日、9日的遠海長航與越過海峽中線,雖主要是針對賴清德訪美,但也可視為表達解放軍不受武漢肺炎影響,以及對美軍當時在台灣南方空域現蹤的反應。

洪子傑指出,影響共機擾台因素有許多種,且各方解讀亦不同,但是中共藉共機回應美軍在台灣南方空域軍事存在提升以及台美關係升溫的態勢明顯,而中國國防部與國台辦也數次對此表達不滿,美軍的軍事存在針對共軍的意味濃厚,且對共軍造成壓力,例如美軍6月26日上午飛越台灣西南海域,不久後解放軍軍機即現身,而6月份共機多次短暫飛入台灣西南空域,最終導火線應為美國C-40A運輸機在6月9日飛越台灣。

針對中共軍機近期擾台模式,洪子傑分析對台最大的威脅當屬6月份多次飛入台灣西南空域,由於東沙群島就在台灣防空識別區的西南方,因此推測共機頻繁飛入西南空域,除對我空軍進行壓力測試,也可能對國軍在衛戍東沙島造成壓力,且東沙島戰略地位重要,外媒也報導解放軍將在8月於南海針對東沙島進行大規模演習,因此共軍6月8次飛入台灣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亦可能間接證實外媒報導,而國防部派遣陸戰隊99旅赴東沙島進行演練,反制共軍意味濃厚。

對此,洪子傑預測,中共仍會藉共軍活動作為影響美中互動發展的工具,因為減少軍事活動是減少「擦槍走火」、改善雙邊關係的常見作法;而從中共所釋放的訊息,台美互動及美軍在相關空域的軍事存在,被共軍解讀為是否持續擾台的重要因素。

除政治因素之外,洪子傑指出,共軍擾台也是續為各種攻台計畫進行準備,從軍事訓練角度觀之,共軍戰機與電偵機執行遠海長航任務,也能驗證海空聯合作戰的指管與遠距離通訊效能,而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推動「實戰化訓練」下,共軍在演訓規劃也會更貼近實戰,未來在台海周邊行動次數可能會因為演訓計畫而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