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估CPTPP效益:一次交11朋友,耐心爭取支持

蘇揆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將拍板「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日本清酒等15項農漁工產品關稅,為爭取台灣加入CPTPP增加談判籌碼。(資料照)

蘇揆今天主持行政院院會將拍板「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日本清酒等15項農漁工產品關稅,為爭取台灣加入CPTPP增加談判籌碼。(資料照)

2019/05/02 10:5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將通過「海關進口稅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大幅調降日本清酒等15項農漁工等產品關稅,為爭取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增加國際談判籌碼,儘管我國爭取加入CPTPP面臨不小阻力,不過,政府持續透過管道與日本等11個CPTPP會員國私下個別溝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官員表示,台灣國家處境特殊,需要用耐心、低調的方式來爭取支持。

根據我政府所做的台灣加入CPTPP效益評估,CPTPP是11個國家的多邊貿易協定,消除彼此間貿易限制與關稅,涉及開放多達5億人口的新市場,包括服務業市場、農工產品與政府採購,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是「一次交到11個朋友」,以經濟貿易和11個國家建立盟友,擴大國際空間,反轉台灣面臨邊緣化的劣勢,加入CPTPP,台灣可獲得海外市場、國際空間與就業機會。

CPTPP的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歷經多年談判及美國退出的波折,去年底終於在日本、墨西哥、新加坡、紐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越南、馬來西亞、汶萊、智利及秘魯等11個成員國堅定支持亞太區域自由貿易與經濟整合的決心下,完成此一劃時代的經貿協定並讓CPTPP生效。

根據國貿局「台灣加入CPTPP效益評估」簡報表示,比起為數眾多、兩國之間的雙邊貿易協定,CPTPP有11個國家的貿易協定,其影響更大,由於是11個國家連成一氣,如果被排除在外,「孤單邊緣指數」將乘以11倍。

這項簡報指出,當前各國經濟轉型、貿易競爭,台灣企業的挑戰與日俱增,台商拓展海外市場,須承受當地法規隨時變更的風險,較難有保障,台灣的跨國協定很少,相較開放經濟國家,將面臨較高的障礙與風險,台灣加入CPTPP的效益,將擴大台灣產品的海外市場,以經濟貿易與11個國家建立盟友,和11個國家公平競爭,將吸引外資來台,增加就業機會。

經貿談判辦公室官員表示,政府會有耐心進行溝通,不希望因為大張旗鼓或是躁進,扼殺了我們加入CPTPP的機會,而是透過各種的經貿對話管道向CPTPP成員國爭取支持,儘管加入CPTPP須獲得11個全體會員國的同意,進入的門檻高,但我們爭取所有的會員國支持,1票也不能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