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OTT大舉攻台 學者:意圖影響台灣2020大選

「騰訊視頻」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樓租用辦公室,大舉招兵買馬。(取自網路)

「騰訊視頻」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樓租用辦公室,大舉招兵買馬。(取自網路)

2019/03/13 22:1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國OTT(影音串流平台)大舉攻台!據了解,「騰訊視頻」將循「愛奇藝」模式,5月來台「落地」,台灣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樓租用辦公室,大舉招兵買馬,至於「優酷視頻」也將在今年內登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5日將召集相關部會研商。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中國網路視頻業者披著自由經濟市場的外衣,背後卻是中國黨政軍操控,挾帶政治目的來台成立,意圖影響台灣的選舉、政治與收視的年輕族群。而台灣竟有「買辦」、代理人與對岸裡應外合,讓他們如入無人之境,難道政府不能處理台灣的「人頭」、「買辦」嗎?

據了解,中國廣電總局已下令要求所有OTT業者「出海」,向全球華人乃至外國人傳遞中華文化、宣揚國威、「講好的中國故事」,台灣是中國OTT海外首選、也是最重要一站。

事實上,愛奇藝在2016年申請來台設立公司,遭經濟部投審會駁回,認為非屬現行開放的中資來台許可項目,且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的疑慮。

愛奇藝雖未被許可登台,卻利用台灣法律漏洞,架設「愛奇藝台灣站」照常營運,這3年來在台業務透過台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經銷、宣傳等。業者透露,愛奇藝雖號稱伺服器主機設在海外與中國,不在台灣,「但絕不可能不租用台灣的CDN(內容傳遞網路)伺服器,來串流影音、加快傳輸速度。」

業者批評,「愛奇藝遊走法律灰色地帶,政府長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以致讓其在台代理商規模已達上百人,而騰訊還要複製愛奇藝模式,接著優酷、土豆也跟著來,政府難道還要繼續放任?」

騰訊是中國最大網路公司,向來被認為協助中國政府監控人民的幫凶,「騰訊視頻」屬旗下「網路媒體事業群」。中國流亡富商郭文貴去年底曾爆料指出,騰訊是「軍企」;網路也流傳騰訊董事局主席馬化騰去年6月穿著紅軍軍服出現在延安上思想課程的照片。

中國黨政軍入股騰訊傳聞已久,不過,共產黨早已深入,根據廣東省委旗下《南方》雜誌2017年曾披露,騰訊黨委下設12個黨總支部和116個黨支部,黨員超過7000人。業者分析,騰訊來台後恐比愛奇藝更加政治化,「他們不是以賺錢無目,而是宣揚中國的文化與執行官方的統戰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