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遙祝李明哲新年快樂 李凈瑜:應讓人權組織或陸委會代表探視

李明哲救援大隊29日舉行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起)、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立委尤美女等出席,在會中回應赤山監獄拒絕讓李明哲被探監的公告,並共同提出譴責。(記者黃耀徵攝)

李明哲救援大隊29日舉行記者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起)、李明哲妻子李凈瑜、立委尤美女等出席,在會中回應赤山監獄拒絕讓李明哲被探監的公告,並共同提出譴責。(記者黃耀徵攝)

2019/01/29 11:0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目前被中國關押在湖南省赤山監獄內,妻子李凈瑜為他主張獄中權益,竟遭獄方以「公開發表的言論與事實嚴重不符」為由禁止會見3個月。今李凈瑜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NGO團體陪同下召開記者會,除了遙祝李明哲新年快樂,更強調人道探視是家屬與囚犯的天賦權利,中方若不歡迎她,也應開放讓國際人權組織或我國陸委會代表前去。

李凈瑜表示,現在歐洲仍有5%的人不承認發生過種族滅絕大屠殺,10幾天前台灣社會也有「鄭惠中們」不承認蔣介石曾屠殺異議份子,歷史上更沒有一個進行中的施暴者會承認自己刑求、虐待人犯,「但這些打不倒我,我將繼續走下去,不管有沒有人與我同行」,因為李明哲不是罪犯,而是一個政治良心犯。

對於中方稱她為李明哲發聲「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李凈瑜則回應,在台灣,就算她宣布競選總統,也不會是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只有在獨裁的地方,才會指控別人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她唯一的政治目的就是要世界關注一個政治受難者與其家屬生活,沒有任何不可告人之處。

李凈瑜沉痛地說,她與李明哲的會面,都是在中國政府監視中進行,她返國後只是如實陳述她所看見、聽到的「李明哲處境」。她並轉述李明哲最後對她說的話:「妳就給我記下來,回去講,回去台灣說,去到處說,說給全部的人聽。我還有一堆沒有說耶,他們再這樣繼續亂搞。要搞大家來搞,我看幾千年前、幾百年前的書,干現在什麼屁事,還叫我簽同意退回。那是我不想為難底下拿來給我簽的人,我知道做決定的不是他。你就出去講,到處去講。我還有一堆沒有說耶!」

李凈瑜強調,如果中國認為她「公開發表的言論與事實嚴重不符」,那請中國直接公布會客錄音錄影帶,「我先生在貴國的監獄裡,我有什麼說謊的條件?」她並以劉曉波為例,指中國當初始終稱劉曉波在獄中有受到人道待遇,拒絕國際人權組織探視,結果後來國際傳出劉曉波肝癌病重的消息,一個多月後劉就病逝,中國這種「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才是舉世皆知。

立委尤美女表示,獄方禁止李凈瑜探監的行為,已違反「聯合國囚犯最低待遇最低限度標準規則」,中國只要一日不釋放李明哲,就是持續增加台灣人與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不信任和反感。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則表示,去年12月24日家屬召開記者會所說的内容,包括寄給李明哲的書被退回、親情電話卡無法開通等,都是家屬可以確認的事實,其他如李明哲體重下降30公斤、保暖衣物被丟棄、現金帳戶被凍結、超時工作、食用腐壞食物,也是當事人告知,當事人或家屬沒有理由說謊來換取可能的懲罰。

邱強調,就在家家戶戶準備過年團圓之際,中國再度拒絕家屬探視,非常可恥。如果中國政府如果認為家屬及救援大隊說謊,更應該讓所有人都可以過去探監,確認到底是誰在說謊。此外她也要再次呼籲國際社會繼續關注、譴責中國政府。

邱也表示,李明哲救援大隊目前已在臉書上發起「寫給李明哲的365封信」活動,鼓勵大家持續寫信聲援李明哲,同時也發起了「陪李明哲一起吃年夜飯」的網路聲援活動,希望大家在2月4日除夕當天,能一起在臉書打卡標示「李明哲」及「#陪李明哲一起吃年夜飯」,透過網路串聯的方式讓台灣社會不要忘記李明哲。

相關影音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記者黃耀徵攝)

李明哲妻子李凈瑜。(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