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之鋒以香港經驗提醒台灣人:與獨裁政權協商 過度樂觀

雨傘運動重要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時說,從香港的經驗來看,企圖與獨裁政權協商「是過度樂觀的想法」!呼籲台灣人能從香港經驗「深入了解一國兩制本質到底為何」。(資料照)

雨傘運動重要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時說,從香港的經驗來看,企圖與獨裁政權協商「是過度樂觀的想法」!呼籲台灣人能從香港經驗「深入了解一國兩制本質到底為何」。(資料照)

2019/01/03 19:06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天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發表對台談話,首度提及「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並倡議兩岸推出代表進行民主協商。參與香港雨傘運動的重要學運領袖、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天受訪時說,從香港的經驗來看,企圖與獨裁政權協商「是過度樂觀的想法」!經濟雖然重要,但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後,等於「開放機會讓中國商人炒房」,最終反而讓基層香港人買不起房,呼籲台灣人能從香港經驗「深入了解一國兩制本質到底為何」。

談到一國兩制,黃之鋒說,香港的一國兩制在主權移交後22年,「已經變成1.5制」,中國原先希望能以香港作為台灣一國兩制的示範區,但實際情況是,香港的政治權力不停的被中國取消,要參與選舉的香港人也被取消參選資格,他認為,無論是台灣版的一國兩制或一中各表都「沒有說服力、是騙人的」。

黃之鋒並說,「台灣沒有條件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就是最壞的示範案例」。他認為,習近平在此時提出這個說法,「明顯是因為國民黨在九合一大選取得不錯的選舉結果」,黃之鋒擔心,若這樣下去「可能會出現更多李明哲」。

對於習近平倡議兩岸推出代表進行民主協商,黃之鋒強調,就算是香港民主派與中共談判也是黑箱作業,中共承諾的事也沒有落實,香港憲法原先規定港人有真普選,不過「現在不只投票,連參選機會都沒有」;他直言,高雄市長韓國瑜希望能讓中國人到高雄買房的說法,就是「開放機會讓中國商人炒房」,最終反而讓基層香港人買不起房,最終反而會影響基層台灣人生活。

黃之鋒呼籲,台灣人應從香港經驗,深入了解一國兩制的本質,港台間應有更多民主交流與串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