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追徵案裁定「停止執行」 黨產會今提抗告

國民黨變賣舊中央黨部給張榮發基金會,被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不當取得,並追徵11.3億元價金。國民黨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本月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表示今已依法提出抗告。(資料照)

國民黨變賣舊中央黨部給張榮發基金會,被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不當取得,並追徵11.3億元價金。國民黨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本月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表示今已依法提出抗告。(資料照)

2018/12/27 19: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變賣舊中央黨部給張榮發基金會,被行政院黨產會認定不當取得,並追徵11.3億元價金。國民黨不服提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本月裁定停止執行,黨產會表示,今天已依法提出抗告。

黨產會指出,北高行前述裁定,與行政法院向來認為金錢給付的行政處分不應停止執行的往例不同,本會認為有向最高行政法院提出抗告,以確保裁判一致性必要。

本月24日,最高行政法院才剛把北高行停止本會與婦聯會訴訟程序的裁定廢棄,對於我國行政法院法官停止訴訟程序聲請釋憲時應踐行的要件,維持與過去裁判一致的見解,黨產會表示贊同。

黨產會認為,對於不符往例的裁定提出抗告,維持我國裁判一致性,為行政機關職責所在。

此外,依「政黨法」第19條、第23條及「政黨及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5條規定,政黨合法財務來源應為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及其孳息,黨產會行政處分執行時,並未將國民黨合法收入列為執行標的,該黨合法權利並不會因為行政處分的執行而受影響,並沒有北高行裁定所擔心的問題。

黨產會強調,舊中央黨部追徵案行政處分的執行,不僅是11.3億元國家債權的實現,更代表著我國轉型正義、政黨公平競爭及公平正義財產秩序回復的價值。

黨產會提及,盼最高行政法院能本於落實我國轉型正義的歷史責任,就促進轉型正義、政黨公平競爭,為正面、積極之裁定,為司法於我國轉型正義、政黨公平競爭的歷史定位,立下不朽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