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忠謀APEC與美日公開雙邊 「總統交付任務已成功完成」

APEC會議落幕,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並表示「總統交付任務均已完成」(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APEC會議落幕,領袖代表張忠謀今召開記者會說明成果,並表示「總統交付任務均已完成」(中華台北代表團提供)

2018/11/18 16:56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APEC領袖高峰會今已落幕,張忠謀中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談20分鐘,並由安倍主動發布,是繼昨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張彭會後,本次第二個公開與他國領袖雙邊會面。張忠謀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次成果,被問到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交付任務是否都已完成?他說「交付的任務我不能告訴你是什麼,但我認為我的確成功完成了」。除美日外,與新加坡也有未正式公開的雙邊,媒體問到是否與習近平有所接觸,他也說「自然互動,友善坦白」。

APEC領袖高峰會今落幕,上午21國領袖在APEC Haus進行閉門對談,張忠謀以行前說明的6分鐘講稿,將台灣對本次大會主題數位經濟的貢獻及理念傳達給所有領袖。

張忠謀表示,他在發言中強調數位經濟的主因創新力及市場經濟,「創新力是引擎,市場經濟是載具」,而數位經濟的創新與供應鏈其實都在APEC國家,包括美國、中國、中華台北、日本、韓國、新加坡;但這也會帶來包括失業問題及貧富差距的問題。

他也提出,APEC組織雖比WTO等國際組織要小,但幸而重要的關鍵國都在其中,可以採用雙邊、多邊談判的方式解決問題。

張忠謀也向與會各國強調,中華台北雖然僅是一個中型經濟體,但我們是此供應鏈、創新鏈的必要關鍵一環,也很願意參與能夠解決這些未來的問題。

而張忠謀昨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雙邊,今午間又與日相安倍晉三會面,此次雙邊行程公布的就有包括美、日,成果相當豐碩。

雖張忠謀僅證實美國,但他說「我跟許多領袖都有蠻自然的互動,不只是這幾個」但「什麼內容我不能公開,甚至與哪幾個領袖互動過,也無法公開,因為這些東西都是相當低調的。」

不過他也說,儘管無法公開,但「這種自然互動往往是非常坦白的,因為不需要假裝什麼,不必有任何人為的裝飾」。他也說,「我利用這個機會坦白,也是很友善的」。

而媒體問到是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接觸,張忠謀也說「我跟習主席也有自然互動,友善坦白。」

而被問到此行對自己評價,以及是否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任務,張忠謀則不願自己評價,表示是不太客觀的,「我還是寧願讓派我的蔡總統來讓我打分,但假如他問我,我願意做這個工作。」

他也篤定表示,蔡總統交付的任務不能夠透露,但是「我認為我的確成功的完成了。」

而對明年若總統再度交付任務,是否還願擔任,張忠謀則瀟灑說,「明年的事,明年再說」。

而有外媒提問本次美中關係緊張,對彭斯及習近平演講有何看法?張忠謀則表示,不針對他國事務進行評論,也不針對美中關係評論。

他表示,目前全球都有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但在數位創新及數位供應鏈上,目前還未受衝擊太多;但美國宣布明年一月針對中國出口至美國的2670億貿易商品課稅,這一波課稅可能就會造成影響。

此外,張忠謀本次也均接觸台灣六個在南太平洋的友邦,他強調,16日的雙部長晚宴,已與三個友邦(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領袖見面,昨天在APEC的太平洋島國領袖對話,也有和友邦自然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