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刷榜」業入侵台灣選舉? 網友:用選票告訴中國沒用

有網友指出,在中國「刷榜」已是技術成熟的產業,許多app都要利用刷榜來吸引目光。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彭博)

有網友指出,在中國「刷榜」已是技術成熟的產業,許多app都要利用刷榜來吸引目光。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彭博)

2018/11/12 16: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歌手吳亦凡首張個人專輯《Antares》日前推出後,大舉攻佔美國iTunes榜單,前10名中有7首都是吳亦凡歌曲,結果卻被發現是投機刷榜,遭iTunes刪除數據,有網友指出,在中國「刷榜」已是技術成熟的產業,操作機器人洗候選人評價,不過是其中一種商業運用而已。

有網友在PTT表示,中國「刷榜」已是技術成熟的產業,現在刷榜產業甚至只要2個人就可以管理一萬支手機的刷榜服務,網友舉例一個上月24日才剛上架的app,僅上架不到20天就竄升到熱門排行第4,下載超過1萬次,有257則評論,評價為4.8顆星,吸引人注意。

不過仔細閱讀底下評論,發現這些使用者名稱相當怪異,都是英文ID,而一個上架不到20天的app,竟有不只一名評論留下「用了快半年了」,連評價內容都一模一樣,雖然都是留正體中文字,但只要細看如「軟件」、「掌閱」、「坑爹」等用字遣詞,很容易可以判斷根本不是台灣使用者的語氣,而是中國人。

甚至在其他同類型的app上,也看到一模一樣的評論,除了使用者和產品名稱不一樣之外,評價居然一個字不差,網友酸:「如果這不是機器人,什麼才是機器人?」

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就深陷中國網軍操弄疑雲,日前有網友從Google趨勢數據指出,韓國瑜的網路搜尋熱度上升的「很不正常」,甚至從「9月底開始誇張的沖天」,超越名模林志玲及多數人關心的「減肥」、「韓劇」等關鍵字。

「韓流」在台灣似乎已成為最熱門話題,由於中國刷榜產業的興盛,讓部分台灣民眾懷疑中國透過「網軍洗評價」及「買媒體」這二種「空軍」手段,讓中國支持的特定台灣候選人一瞬間聲勢鵲起,再藉此增強「陸軍」攻勢。

網友認為,如果台灣民眾察覺買榜行為背後的黑手,看清「產品」(無論是app或候選人)的本質,不要盲從這種買來的排行榜,這些買來的排行榜終究只是一時的現象,民眾若能以候選人的政見(而不是刷榜的排名)來選出適合台灣的候選人,「還是可以用選票大聲告訴中國,刷榜是沒用的,只會浪費錢而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