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讚安倍友善台灣 陳水扁:希日本友台法案法制化

陳水扁與旅日台灣人團體懇談,內容刊登在昨天的日本《產經新聞》頭版。(取自[新勇哥物語])

陳水扁與旅日台灣人團體懇談,內容刊登在昨天的日本《產經新聞》頭版。(取自[新勇哥物語])

2018/09/06 08:19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日本《產經新聞》昨天以頭版刊登前總統陳水扁與旅日台灣人團體懇談時對話,引發關注,阿扁今早透過臉書《新勇哥物語》,重現懇談重要內容,並強調「不要問日本能為台灣做什麼,而要問台灣能夠為自己做什麼?」

陳水扁表示,日本《產經新聞》9月5日以頭版,刊登他在與旅日台灣人團體懇談,他認為台灣面對中國強力打壓的嚴重危機,應早日舉行公投,宣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的一部份」。

陳水扁再強調,這篇報導不是專訪,而是9月2日在高雄阿扁家的懇談會,除了日本記者外,還有多名旅日的全日本台灣連合會、日本台灣醫師的領導幹部。阿扁是向友人談及自己的理念,日媒記者事後再引述撰寫報導。

阿扁說,他談到最近台灣的邦交國,陸續被中國挖走,他認為中國的目的是要抹殺台灣在國際社會存在感,為併吞台灣做準備,如果在某個時間點對台動武,也不足為奇。

阿扁認為,蔡政府在台海兩岸關係上堅持「維持現狀」是採取守勢,但這樣並不夠。面對中國軍事、外交打壓,台灣唯有藉民主主義的手段才能對抗,因此建議推動公民投票,對外宣示台灣「不想成為中國一部份」的真正民意,讓國際社會知道。

針對《產經新聞》另有一段「身體到處都痛,但我仍想奉獻自己的一切」,阿扁強調:說自己「罹患腦神經疾病,身體到處都會痛、手也會不自主地發抖。」但比起自己的身體,他更關心陷入危機的台灣。因為中國從未放棄支配台灣,為了阻止此事,他要奉獻自己的一切,來守護台灣的自由與民主。

至於對日本的期待?阿扁說安倍晉三政權已是歷屆自民黨政府對台灣最為友善者,甚至將對台窗口主動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希望日本也能通過像美國一樣的《台灣關係法》、《台灣旅行法》的友台法案,將支援台灣作為法制化,但他也表示,可以理解日本有各種考慮與難處,倒是台灣在積極回應日本善意的方面,蔡政府「努力不夠」。

日本友人也問到日本還能為台灣做些什麼?阿扁則強調,日本政府與人民已經為台灣做很多了!如今「不要問日本能為台灣做什麼,而要問台灣能夠為自己做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