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新制遭反彈 賴揆:保母、私托、私幼可不加入

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新上路托育政策。(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回應新上路托育政策。(記者朱沛雄攝)

2018/07/31 11:5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中央托育政策新制明天將正式上路,不過,有業者不滿揚言抵制,認為行政院新制讓大家齊頭化,將擾亂幼教市場機制。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業者有選擇權,「我們尊重多元選擇」,保母、私立托嬰中心或私立幼兒機構當然可以不必加入這個制度。

賴揆說,他們有他們的權利,如果沒有加入,政府會給予家長一個月2500元(育兒津貼),如果送到有加入制度的保母、私立幼托中心或私立幼兒園,在這邊的孩子可以得到政府比較高的補助。要不要加入,我們尊重私人的選擇,而到底孩子要不要留在家裡或送到哪個單位,「我們也尊重家長的選擇」。

賴清德2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家長若把孩子送到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一般家庭每月補助零到兩歲幼兒每人定額6000元,這是全國一口價,統一補助給家長,今年8月起在全國各縣市實施。

賴揆上午出席在花博流行館舉行的「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他受訪時針對托育政策新制將正式上路的爭議表示,這套制度是明天8月1日正式上路,其實有區分,衛福部是照顧0-2歲的托嬰政策,教育部是2-5歲的幼兒政策。0-2歲明天全台22縣市同步實施,教育部負責的2-5歲幼兒政策是明年8月1日新制正式上路。這過程當中,會給2個月的緩衝期。

他說,這2個月緩衝期內讓地方政府可與地方團體或私立幼保機構再去說明,然後也可向家長清楚做一些問題回答,如果這2個月內有簽約的話,都根據新的制度來走,如果沒有的話,舊制就持續推動,對民眾的權益並沒有造成影響。

賴揆強調,這是多元選擇,若家長把孩子留在家裡,或送到沒有參加制度的私立幼兒園或保母,會給予不同的補助金額,好比2500元,如果送到公立托嬰中心,一個月是3000元,若送去公立幼兒園,則是免學費,若送去私立的準公共化保母或托嬰中心,一個月為6000元,若是送到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家長每月學費不超過4500元,都有按照制度,設計的非常非常清楚。當然,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還有第三胎都有額外給予補助。衛福部、跟教育部都會出Q&A,也會成立專線來提供縣市政府協助,也讓縣市政府可以更方便、更正確跟各縣市民眾取得一些共識,讓他們了解中央政府的整個政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四)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式,與環保署長李應元(右四)等來賓一起為展覽按鈕揭幕。(記者朱沛雄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左四)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式,與環保署長李應元(右四)等來賓一起為展覽按鈕揭幕。(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