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台灣列中國領土 中國公使:鼓勵美國航空公司跟進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今天表示,中國不認為蔡英文就職演說接受了一中政策。(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今天表示,中國不認為蔡英文就職演說接受了一中政策。(記者曹郁芬攝)

2018/06/19 22:45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九日報導〕對於中國要求外國航空公司在網站上將台灣列在中國之下,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今天表示,要在一個國家做生意就要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否則會面臨處分,很多國家的航空公司已經這麼做了,他也鼓勵美國航空公司這麼做。

中國智庫「中美研究中心」今天舉行川普就職兩年的美中關係研討會,李克新應邀演講。他在回答問題時表示,美中建交是以三公報為基礎,其中核心是一個中國政策,馬英九政府時代因為兩岸在一中政策上有共識,所以關係順暢,台灣可以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有些國家想與中國建交,中國也打住。

李克新說,現在,台灣在綠黨執政後,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與一中政策,美國主張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的說法是中性的,事實上承認了一個中國政策,「但我們不認為如此」,如果台灣不接受一中政策的架構,任何事都很困難。

李克新演說時表示,美中關係要坦誠,有些問題可以談判,但台灣問題是不能談判的,因為對中國而言,台灣不是外交議題,而是主權問題。在一中框架上,美台關係也可以增進,但中國看到有些人要打破這個框架,台灣旅行法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舉動,還有國會今年的國防授權法,他認為,這些舉動最後「會讓可能的變成不可能」,他擔心任何在台灣問題上的誤判會帶來不必要的後果,因為沒有任何一個中國政治人物可以在台灣問題上妥協。

被問到美國總統川普十八日宣佈再對中國兩千億產品課稅,中國是否會繼續報復?李克新雖強調中國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但也透露中國求和的意圖。他說,中國改革開放的地圖很明確,希望有穩定的環境,也會嚴肅追求這個政策。美中在貿易方面一直很嚴肅地談判,也達成重要進展,「我們希望繼續談判」。

談到川普,李克新說,「這個政府非常特別,每天都有川普推特」,他們嚴肅看待川普總統十八日的宣佈,但他希望「這是一個策略」,而不是美國的政策,今天宣佈的事情明天可能會變,他認為最終「大家都會回到談判桌上」,因為沒有別的路走。

美國防部長馬提斯日前演講時表示,中國想要恢復明朝的「朝貢制度」讓其它國家對北京磕頭,李克新今天也表示,馬提斯對中國意圖的理解是非常錯誤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