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語畢全場靜默 中國:中國台灣參與WHA政治基礎不再

中國代表馬曉偉表示「涉台提案」於法不容、於理不通。(翻攝自WHA大會轉播)

中國代表馬曉偉表示「涉台提案」於法不容、於理不通。(翻攝自WHA大會轉播)

2018/05/21 22:14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1日報導〕第71屆世衛大會今天正式開幕,我國洽請15友邦提案邀請台灣參與WHA,大會針對此建議展開辯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發言時,痛批該提案「於法不容、於理不通」,更直接點名民進黨政府堅持台獨,使「中國台灣地區」過去參與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馬曉偉甚至顛倒是非指出,該提案是台灣利用WHA拓展其國際空間、凸顯獨立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將WHA政治化的正是台灣當局和少數國家」。

我國洽請15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案,總務委員會今天上午建議不予列入大會議程,大會下午一開始,便針對此建議展開辯論。主席表示,WHA允許各種意見得到應有的表達,並應保持良好秩序,便請對該提案不列入大會議程之建議有所評論的成員發表意見。正方由中國與巴基斯坦發言,反方由我友邦馬紹爾群島與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發言。

馬曉偉首先發言表示,中國代表團堅決支持總務委員會不將「涉台提案」列入議程。馬曉偉說,涉台提案「於法不容、於理不通」,因為聯合國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決議,已經為WHO遵循一中原則提供法理基礎,且確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馬並說,世衛組織和世衛大會議事規則中,沒有主權國家的一個地區作為觀察員參加大會的法律依據;中國認為「涉台提案」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與原則、違反世衛組織法和大會議事規則,是「非法、無效的」。

馬曉偉如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說的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問題,中國立場明確一貫,就是按照「一中原則」、通過「兩岸協商」妥善處理。馬說,中國政府曾連續八年同意「中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大會,是中方在當時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做出的特殊安排。而這個特殊安排的前提和基礎,就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和「兩岸協商」,但民進黨上台後「頑固堅持台獨立場」,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故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馬曉偉並批評,台灣唆使少數國家搞「涉台提案」的目的,是超越聯合國與世衛組織基本法律文件的限制,在聯合國系統和世衛組織內,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利用WHA實現、拓展其國際空間、凸顯獨立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馬曉偉反批,將WHA政治化的正是「台灣當局和少數國家」。

馬曉偉稱,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包括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和獲取信息「毫無障礙」。馬曉偉稱,台灣不能參加世衛大會,不會出現所謂的防疫缺口,不能把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和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問題混為一談。

語畢全場靜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