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中正紀念堂修復預算 文化部:公安與轉型不應混為一談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預算案,邀請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列席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預算案,邀請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列席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8/03/28 13:41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文化部編列2132萬元修復中正紀念堂迴廊屋頂琉璃瓦,今日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文化部預算時,立委柯志恩表示,中正紀念堂前途未卜,若工程做好馬上要拆恐浪費公帑;文化部次長楊子葆回應表示,中正紀念堂空間改變不會在短期內發生,且公共安全和轉型討論不應混為一談。教文會討論後決議照列預算。

柯志恩指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已出現「廢古蹟」、「拆圍牆」聲浪,「現在一年要花2千多萬修復屋頂,要是第二年就被拆除,還有沒有花錢的必要性?」

楊子葆表示,進行中的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工作坊將持續到中、南、東部舉行,之後還要修法、辦公聽會,預計至少到今年底,還不會有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共識。此外,中正紀念堂屬文化景觀,跟都市計畫也有關係,各種行政程序加上中央、地方的審議和討論,就算最後迴廊要拆除或變動,全面更新的屋頂琉璃瓦預估仍能使用3年。

楊子葆說,「任何的變動都不會是短期內的,但是,短期內我們就立刻碰到了公共安全、公共服務品質的問題」,許多市民、遊客會使用到中正紀念堂迴廊空間,環境的安全和文資的維護,是文化部依法要做的,「和轉型正義的討論應該分開,一碼歸一碼。」

他補充,就文化部的立場,不會對公民討論做任何預設立場,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目前仍在建立、凝聚共識的過程當中,琉璃瓦更新工程為行政院104年核定的「中正紀念堂服務升級計畫」的一部分,部長鄭麗君已指示,計畫中無關公共安全者均暫緩執行,將待轉型方向及計畫確立再續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