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人口跌破83萬!縣議員選區席次湧調整聲浪

屏東縣人口已跌破83萬人大關,立委席數可能會受影響,今年底的縣議員選舉,各選區的席次同樣可能隨選區內的人口消長出現變化。選舉造勢示意圖。(資料照)

屏東縣人口已跌破83萬人大關,立委席數可能會受影響,今年底的縣議員選舉,各選區的席次同樣可能隨選區內的人口消長出現變化。選舉造勢示意圖。(資料照)

2018/03/28 00:16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人口已跌破83萬人大關,立委席數可能會受影響,今年底的縣議員選舉,各選區的席次同樣可能隨選區內的人口消長出現變化,如第1及第3選區的席次從去年開始就已備受討論,還湧起「席次、選區重分配」聲浪,屏東縣選委會指出,縣議員席次將以選前半年的5月底的人口數決定,目前尚無定論。

屏東縣議員席數為55人,扣除原住民、平地原住民鄉鎮,其餘1到7選區應選出46位縣議員,其中第1選區(屏東市)及第3選區(內埔鄉、竹田鄉、萬巒鄉、潮州鎮、新埤鄉、枋寮鄉)的議員席次,因民國94年人口差距約在1萬7000人左右,當時議員席次皆為11席,98年選舉人口差距逾2萬後調整為12席及10席至今。

「人口差不到2萬卻差2席?」,選民表示,第3選區北從內埔南到枋寮,閩、客鄉都有,加上又有海港及山區、平原,產業、人文相較更龐雜,加上面積又大鄉鎮數多,部分小鄉也無在地縣議員可喉舌,認為選委會應納入面積作為調整依據,或是重新精算選區或席次以符比例。

全縣人口下滑是不爭事實,不過這2個選區的人口出現消長,屏東縣選委會去年底因中選委會要求檢討立委席次時,也計算各議員選區人口數,發現原本人口差距再縮小到不足2萬。縣選委會表示,目前縣議員的選區依法在選前一年就要議定,當時計算不具調整條件,選區已不會再變動,唯一有些微可能出現突破的就是議員席次曾經相同的第1及第3選區,但經精算後,人口仍相差了1萬9000餘人。

縣選委會官員指出,據現行算法以2月底人口數為例,第1選區及第3選區的人口數除以每席區域議員基本人口數分別為11.69及10.51,整數為保障席次,能否調整取決小數點後誰數字更高,但目前差距仍有0.18,若乘以每席區域議員基本人口數,等於有3000多人的差距,條件能否達成,仍得等到5月底精算才能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