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副總統、外長向美日喊話 盼台參與印太戰略與CPTTP

副總統陳建仁13日出席「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副總統陳建仁13日出席「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2017/12/13 11: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日三國智庫今天共同舉辦「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副總統陳建仁、外交部長李大維、白宮前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三國議員及資深官員出席會議。陳建仁與李大維在致詞時均特別指出,台灣有意願參與美日的「開放且自由的印太區域」戰略以及日本主導的「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夥伴協定(CPTTP)」,向美日喊話強調台灣有意願在區域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台美日安全對話研討會」由外交部委託國內智庫「遠景基金會」、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及日本智庫「笹川平和財團」(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合辦,今上午在台北君悅飯店登場。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李大維與陳建仁依序在開幕式中致詞。

陳建仁致詞時說,台美日對話建立在共享民主、自由與法治價值的基礎上,是為守護我們的國家安全與繁榮利益,促進區域關係穩定。作為第一島鏈上的戰略節點,台美日扮演至關重要角色,既擁有共同目標,也維持三邊互動。

而面臨區域中北韓持續發展飛彈計畫,中國持續對台全面施壓、在南海區域藐視國際海洋法擴張海權、也派遣越來越多軍機軍艦到東海等挑戰,陳建仁、李大維與陳唐山均提到,很樂意看見美國總統川普發表「開放且自由的印太區域」戰略,與TPP在日本的領導下就CPTPP達成共識。陳建仁強調,台灣支持這些倡議行動,並且期待「我們也是其中一員」,盼與美國、日本共同合作。陳建仁也在致詞中重申台灣致力於維持和平現狀,而兩岸穩定需要雙方共同努力,期待海峽兩岸間盡快正面對話,對兩岸人民、區域甚至全世界都有益。

李大維致詞時除了上述近似發表,也強調台美關係更加鞏固(robust),美方官員並多次重申在「台灣關係法」下對台灣的承諾;而台日關係也獲得穩定提升,例如日本赤間副大臣訪台,是1979年以來最高層級的訪問,日相安倍也在APEC期間與我領袖代表宋楚瑜會談。

蒲博思原定在開幕式後接受媒體聯訪,但據遠景基金會稱,蒲博思臨時改變心意,離場時造成大批媒體追逐情形,直至電梯口仍不願受訪。遠景基金會表示,可能是因媒體陣仗太大導致其改變心意。

副總統陳建仁13日出席「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副總統陳建仁13日出席「第7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並致詞。(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