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關注國土安全 成立監督國土計劃聯盟

水庫常有淤積問題。(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水庫常有淤積問題。(資料照,記者楊綿傑攝)

2017/11/01 14:4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政府去年公告國土計劃法,全國國土計劃預定明年將公告,目前相關計畫正在公聽會程序,數十公民團體今宣布成立「監督全國國土計劃聯盟」,他們共同表示,計畫草案內容存在許多不合理內容,可能導致國土遭受更多破壞,因此成立聯盟,將進行嚴格監督。

聯盟指出,國土已經滿目瘡痍,農地佈滿違法工廠,國家安全糧食已拉警報; 水庫及攔河堰佈滿砂石淤泥,已步步走向淤積死亡;氣候變遷少雨,更將加速南部沙漠化危機;又海岸河堤佈滿水泥消波塊,生態遭致空前浩劫,「國土計畫法」既然是以因應極端氣候與天然災害,強化國土調適能力為計畫目標,卻又在水庫集水區、山林保育地、既有農地上,進行大規模的「使用許可制度」,這會是是埋下日後國土混亂的根基,違背計畫目標。

聯盟表示,為搶救台灣山林水土遏止國土加劇破壞,導正中央地方政府管理脫序,依據草案發展預測指標,現有住宅已可滿足到民國125年的住宅需求,人口呈現緩慢成長,114年後甚至是負成長的趨勢,應該以都市計畫更新工業區、能源效率提升,減耗水資源、保育農地不受工廠汙染、復育水庫集水區與山坡林地為「法治主軸」,才是「國土計畫」的核心,但此草案,卻是以擴張都會需求空間,壓縮農地與山林集水區、保育地等,變成「使用許可」的人治精神為計畫內涵。

聯盟提出三點訴求,包括要求政府訂定「全國國土計劃」前,草案應先進行政策環評;「全國國土計劃」訂定前,應有「水庫集水區」農牧、建築、開路等開發調查,應有水質調查,應有中央及縣市政府管理妥適性檢討;「全國國土計劃」訂定前,應有「農地」不當開發調查,應有中央及縣市政府管理妥適性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