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民團體遊行 要求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

民眾在艷陽下聆聽遊行活動的訴求。(記者張菁雅攝)

民眾在艷陽下聆聽遊行活動的訴求。(記者張菁雅攝)

2017/05/07 16:1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黎明幼兒園與黎明自辦重劃會的配地訴訟,去年底經法院判決黎明幼兒園敗訴,經市府協調重劃會緩拆半年,如今緩拆期限屆滿,來自各地的反迫遷團體今天下午在市民廣場發起「孩子的未來不能拆」遊行,要求「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市地重劃立專法」。

這場遊行由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發起,獲得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反台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塭仔圳反迫遷連線等數十個團體聲援,參與民眾不畏豔陽,高喊「教室不拆、學校不賣」、「市地重劃立專法、原地保留幼兒園」等口號。遊行隊伍先在市民廣場集合、宣講,接著在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帶領下,隊伍沿著公益路、美村路、台灣大道、英才路、向上路等路段遊行,向民眾傳達其訴求。

林金連表示,緩拆期限已在5月2日屆滿,他很擔心幼兒園隨時會被拆,他站出來是為了這塊土地的子子孫孫,希望人民居住權益受到最起碼的保障。

遊行主辦單位指出,市府為自辦重劃主管機關,應督促重劃會依去年11月底協調會的決議,規劃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且地政局莫再推託幼兒園沒有找出合法建物證明,混淆視聽;另外,市地重劃立專法。「自辦市地重劃辦法」去年被宣告部分條文違憲,內政部只做「補丁式」修法,無法杜絕金權結構鑽漏洞續行不義、謀暴利,唯有嚴謹修訂並立專法,才能終結重劃惡法。

地政局指出,市府行政權不應干預司法與其他參與重劃地主的合法權益,但基於居住及土地正義,回應社會各界對此案的關注及努力,市府促成重劃會承諾緩拆半年,並協調幼兒園南側地主換地可能性,幼兒園則應舉證建物合法並整合所有權人意見,市府絕非沒有作為,但此案涉及司法判決及其他地主權益,協調能否有具體成果實非所能強求;由於雙方歧見仍在,市府將再向法院詢問相關程序,爭取再協商機會。

地政局也表示,內政部已進行自辦重劃辦法修法,同時研議訂定市地重劃條例專法,以符合人民期待。

在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前排左3)帶領下,民眾展開遊行。(記者張菁雅攝)

在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前排左3)帶領下,民眾展開遊行。(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