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駁不被信任說法 紅十字會發出4點聲明

針對有媒體報導紅十字會已經失去民眾信任的說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發出聲明回應。(資料照,記者王冠仁攝)

針對有媒體報導紅十字會已經失去民眾信任的說法,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發出聲明回應。(資料照,記者王冠仁攝)

2017/09/01 09:59

〔記者譚偉晟/台北報導〕由於遭受多家媒體報導已經不受民眾信任,且缺乏募款能力,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發出4點聲明,強調儘管捐款減少是事實,但仍在最大運用可能下,妥善使用民眾捐款在救助活動上,對於有媒體藉此引申為民眾不信任的說法,表示相當遺憾,並發出4點聲明回應。

紅十字會指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法於去年7月27日廢止,致該會無法源依據,不能主動對外緊急募款,但並非如媒體所說,實施紅十字會法長達62年的中華民國紅十字會遭到廢止。誠如國際法學者宋承恩教授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所說,當初倡導的「人道救助」、「戰場傷患後送」與「一視同仁、不分國籍」的精神,不容懷疑,在廢除專法之後,未來台灣在國際救援的參與上,可能會出現某種空缺,這次的九寨溝地震,不難看出兩岸的僵局下,台灣對於捐款呈現保留態度。

聲明中強調,捐款雖然減少,但面對人道事務仍全力以赴。今年以來,先後針對菲律賓馬尼拉貧民窟大火、孟加拉緬甸難民、非洲乾旱饑荒、日本九州北部水災、四川九寨溝地震及美國哈維颶風6項議題捐款賑濟,完全秉持國際紅十字與紅新月運動:人道、公正、中立、獨立、志願服務、統一及普遍7項基本原則行事,以人道為優先,政治因素從未列入考量。

紅十字會表示,於汶川地震及東日本大地震分別募得款項,含利息為新台幣16億5420萬5120元(已結案),及25億7778萬324元(截至2017.8.30),執行期間雙方紅十字會皆簽署「合作備忘錄」,確認捐款使用項目及金額,並循序執行賑濟計畫;並強調該會專案及年度財務,均依照「社會團體財務處理辦法」規定,函送主管機關備查;衛生福利部近年亦每年指派會計師事務所,對各大型公益團體「核准勸募活動募得財物數額、使用情形及流向查核」,所有財務透明,經得起外界考驗。

針對汶川大地震捐款部分,紅十字會說明,曾數度派員至災區會勘協調,選定四川、陝西、甘肅3省非明星災區為援建重點,積極於偏遠鄉鎮投入重建。截至2011年6月20日,總計援建45所學校(含雅安地震重建2所)、43所衛生院及1間殘疾人康復中心共89項硬體工程,幫助150萬居民及3萬2648名學生。

對媒體報導民眾不相信紅十字會或不信任中國紅十字會,紅十字會「深表遺憾與痛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