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控違背小英承諾 民進黨團:一項項都在做

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及前原民會主委林江義等人,檢視蔡英文總統一年來對於原住民道歉承諾之落實。(記者鄭鴻達攝)

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及前原民會主委林江義等人,檢視蔡英文總統一年來對於原住民道歉承諾之落實。(記者鄭鴻達攝)

2017/08/01 13:3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江義等人表示,立法院民進黨團將總統蔡英文的道歉、承諾棄之如敝屣,且全面封殺相關法案,相關政績也多為馬政府時期所做;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駁斥,民進黨對原住民的努力會比國民黨來得多,不必什麼都政治化。

國民黨籍原住民立委鄭天財、孔文吉、前原民會主委林江義及新竹縣議員趙一先,今召開「8月1日原住民族日 蔡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一週年 原住民族權利回復檢視」記者會,回顧自去年8月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發表道歉以來,有關政策及承諾的落實程度。

鄭天財說,對於蔡總統的道歉,原住民族基本上表示肯定,但民進黨團推動轉型正義時,未將原住民族部分納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原民立委所提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卻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答而無後續審查,原民土地問題,也始終未獲解決。

鄭天財指出,另外,行政院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始終未送到立法院,且「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而針對原住民族採集自然資源及狩獵權益相關的「森林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皆未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精神。

鄭天財補充,針對亞泥採礦權展延,行政院只宣布要補辦環評,卻未補辦部落諮商同意,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將族語列入國家語言,也是因國民黨團提修正條文促成,並非行政院草案所制定,「部落公法人組織設置辦法」也尚未處理,希望蔡總統勿說一套做一套。

孔文吉說,蔡總統今日針對原住民族的談話是空洞無物、畫餅充飢,僅觸及「語發法」,卻未提原住民族土地、自然資源、狩獵及自治等權利,總統府發出的道歉與立法院的議事運作,完全沒有連結,民進黨團對蔡總統的道歉承諾棄之如敝屣,甚至背道而馳。

孔文吉指出,民進黨團多次封殺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案」、「反族群歧視法」,且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完全看不到原住民,民進黨團只要碰上與原住民族相關法案都全面封殺,希望總統要求民進黨團落實承諾,否則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林江義則說,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未進行真相調查、追究加害人及受害人補償,只有口頭道歉,且在馬政府時期,他們很努力推動成立國家級原住民博物館,如今卻被跳票,諸多原民重大法案、政策,也多是國民黨時期完成架構或完成,非現在政府所努力。

李俊俋反駁質疑道,國民黨剛執政完8年下台,這8年有為原住民做了什麼,如今就要求僅執政一年多的蔡總統要做什麼,且蔡總統是第一位向原住民族公開道歉的總統,承諾也都一項項在做。

李俊俋說,立法院的事應由立法院處理,民進黨團考量原住民族特殊性,幫原民朋友爭取更大空間,讓族群融合在一起,民進黨對原住民的努力會比國民黨來得多,不必什麼都政治化,且「反族群歧視法」是完全不通的法案,而孔文吉不也出來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