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委赴中惹議 吳新興:2週內查證完畢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返台說明僑委赴中惹議一案。(記者呂伊萱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返台說明僑委赴中惹議一案。(記者呂伊萱攝)

2017/06/20 11:4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現任僑委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日前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前往中國參訪惹議,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莊瑞雄昨呼籲政府,「即刻拔除榮譽職」。僑委會今天表示,將在2週內查證檢討,若屬實即予以免職。同時僑委會也宣布,將卸任正副首長赴中管制期從1年延長至3年。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莊瑞雄昨召開記者會,批評現任僑務委員王維、周賢孟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等人,5月底時率「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訪問團」訪問中國,一行人並和中國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相見歡,中國媒體報導更稱譚在會面時「大談祖國統一」。由於團員中共有11名現任僑務榮譽職人員,立委認為不妥,要求僑委會「即刻拔除榮譽職」。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甫自美國返台,出面發表僑委會聲明表示,絕大多數本會海外榮譽職志工人員,都堅定支持政府和國家,僑委會對此高度肯定。惟海外僑情複雜,部分榮譽職人員基於經商、探親或旅遊需要,必須前往中國,僑委會給予理解並尊重。

僑委會並說,但對於少部分僑民以榮譽職頭銜,公然以社團名義受邀前往中國接受旅遊招待,「十分不妥,也不會姑息」。因榮譽職人員都應該遵守僑委會「榮譽職人員須知」規範,不得參加中國官方、半官方主辦或涉及主權象徵與政治意涵的僑界活動,或應邀訪問中國。

對於「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一案,吳新興表示將儘速查證,「估計2週內」。吳新興說明,海外僑情複雜,有些僑領因有需要前去中國,不表示他們不支持中華民國台灣,「也不能一刀切」。因此將先查證,屬實的話方依照相關辦法辦理撤職,僑委部分需簽呈給行政院,轉請總統府做最後定奪;其他榮譽職人員,包括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3類,則屬僑委會裁量範圍,查證屬實就會撤職。

另外,吳新興也宣布,僑委會正副首長卸職後赴中國管制年限,將由1年延長到3年,而且溯及既往。例如前委員長陳士魁,如果要去中國,就需要向僑委會報備,報請行政院許可,相關規定屬於內部行政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