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縣長債拉警報 計畫4年還款9.9億

新竹縣因為竹北地區的人口不斷增加,導致學校1間間新建,教育的人事成本和硬體建設成本,年年都超過歲出總預算的4成,成為全國罕見現象。(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因為竹北地區的人口不斷增加,導致學校1間間新建,教育的人事成本和硬體建設成本,年年都超過歲出總預算的4成,成為全國罕見現象。(記者黃美珠攝)

2017/04/11 17:1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總負債從去年底破400億力拚迄今還有398億,其中因教育人事和建校硬體經費始終高居全年歲出總預算4成以上,所以財政依舊吃緊,1年以上的長債已突破45%的預警值,高達47.73%,逼近了債限,縣府因應行政院要求,已擬定4年、償還9.9億元債務的目標,進行整體債務改善。

「縣政府會不會破產?」、「新竹縣會不對倒?」這是很多新竹縣基層公務人員內心的隱憂,縣府財政處處長黃國峯斬釘截鐵說「不會」,只是大家必須共體時艱,努力開源節流,避免財政惡化。

財政處統計,新竹縣今年度1年以上的公共債務比率,因為歲入短少、歲出預算規模調降,已經突破前述預警值,逼近了50%的債限。

行政院因此在今年2月中來函要求縣府擬定「負債改善計畫及時程表」,縣府初步計畫將在4月中函報整體改善計畫內容和期程給財政部審查。

縣府的盤算是從今年起到民國109年為止,將分4年償還9.9億元的債務。為了籌措償債的款項來源,縣府除把年初宣布刪減的8項非法定社福支出,總共10億多元納入因應方案之1。

另用辦理住宅及商業區土地公告現值調整、調高房屋標準單價和地段率、招商開辦健康產業園區和外僑學校做地上權設定、標售縣有的非公用土地、BOT停8、對新竹市境內的縣有地辦理都更、以及爭取高鐵區段徵收的開發盈餘等,做為開源對策。

財政處表示,縣府目前的財政狀況雖然在全台處於後段班,但是薪資正常發放,加班、出差費也以平均3到4個月的速度作業核撥。

去年8月到12月所積欠的老人年金雖然一時還無力給付,否則立刻「直攻」債限天花板,但是從今年1月以後減半發放的老人年金,每個月4000多萬,如時在每個月第2週讓長輩鄉親領到,整體財政狀況算是在驚險中力持平穩,但不至於破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