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聯籲2017正名制憲元年、公投法納領土變更與憲法創制

台灣團結聯盟呼籲可公投項目,應修法納入領土變更、憲法創制權。左起為台聯執行副祕書長張兆林、前台聯立委周倪安、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記者鄭鴻達攝)

台灣團結聯盟呼籲可公投項目,應修法納入領土變更、憲法創制權。左起為台聯執行副祕書長張兆林、前台聯立委周倪安、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記者鄭鴻達攝)

2017/03/30 12:3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台灣團結聯盟指出,2017年是台灣人民爭取國家正常化的契機,也是正名制憲元年,現行《公民投票法》門檻極高,透過修憲則更困難,呼籲執政且國會過半的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等黨合作修法,將憲法創制權、領土變更列入公投項目,而非透過主張修憲詐騙人民。

現行公投法規定,全國性公投適用事項包含法律複決、立法原則創制、重大政策創制或複決、憲法修正案複決,預算、租稅、投資、薪俸及人事事項不得為公投提案,提案須經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認定,提案之通過,須有全國投票人數過半投票且有效票過半同意,否則均視為否決。

台聯前立委周倪安指出,2017年是台灣人民爭取國家正常化重要契機,國際局勢改變,在亞太地區,美、日甚至韓國聯合對抗中國的架構正在成形,對台灣相當有利,蔡政府在外交上應向國際發聲,而在國內,則應善用公民力量,透過公投將台灣帶向正常國家。

周倪安表示,領土是構成國家重要因素,如今台灣被迫使用外來的中華民國憲法,此憲法形成時台灣尚屬日本領土,其固有疆域仍包含帕米爾高原、已獨立建國的蒙古,因此台聯呼籲要有確立領土的條目的公投法,讓台灣人民行使公投權,把台灣領土明確劃設。

周倪安認為,修憲最後需900多萬人同意複決,幾乎不可能,有部能公投的公投法相當重要緊,憲法創制權在過去修憲時被拿掉,第八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各黨也各懷鬼胎,最後不了了之,盼民進黨以人民為念,不要在野時喊「主權在民」、執政後卻變「主權在黨」。

台聯執行副秘書長張兆林指出,目前執政黨國會已過半,要修法輕而易舉,只有願不願意的問題,民進黨應將修公投法列為最優先法案,而非一再說修憲詐騙人民,公投法門檻過高,限縮直接民權的展現,國內許多重大問題,根源在於國家沒正常化、缺乏國家意識。

張兆林也指出,過去總統大選得票數為689萬票,但修憲門檻卻要900多萬票,簡直不可能,修憲也已是死棋,執政的民進黨加上時代力量的國會席次,應能輕鬆通過修法,更把「不公投審議委員會」廢除,國會各黨若應付了事,他們將有更強烈的抗議動作。

台聯文宣部主任陳嘉霖表示,2017年是正名制憲元年,美、日有意與台灣形成抗中聯盟,台灣若後知後覺,未來恐難對抗中國霸權,憲法增修條文嚴重箝制人民對領土的自決權,加上公投法極高門檻、未納入領土變更項目,讓領土變更在法律與憲法層面都被箝制。

陳嘉霖強調,修憲是國會主動發動、人民被動複決,修憲是鞏固立委權力,制憲則是將還權於民,有些立委倡議修憲,是為私心跟權力,執政黨應帶領台灣人民打造自己的家園,將台灣領土確立為台灣本島及周邊20多個島嶼,並不包含在台中國勢力聲稱的「大陸」地區。

相關影音

台聯主張應確立的領土範圍,包含台灣本島及周圍島嶼,而不包含所謂的「大陸」地區。(記者鄭鴻達翻攝)

台聯主張應確立的領土範圍,包含台灣本島及周圍島嶼,而不包含所謂的「大陸」地區。(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