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被害人遺書 「為台灣新生願以悲劇終生」

顧尚泰的遺書影本。(記者詹士弘攝)

顧尚泰的遺書影本。(記者詹士弘攝)

2017/02/28 15:33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為台灣新生願以悲劇終生,絕不悲觀絕望。」二二八被害者之一的顧尚泰,擔任西醫,29歲英年遭到槍決,今天其堂弟顧烱吉帶來遺書影本至「三姓公廟」,讀其遺書感受到其面對死亡,從容就義的態度,讓人動容。

虎尾「三姓公廟」祭祀的三尊神祇都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包括西醫顧尚泰、中醫師李持芳和文化界的王濟寧,3人都是台中人,在起義過程中搶得日本的軍火,南下雲林支援反抗軍,但不幸遭人密報而被逮捕,被押至目前的虎尾市場(當年的馬場)槍決,屍體曝曬街頭,無人認屍,過了數天之後才被善心人士收埋里埒內公墓。

民國66年地方士神在現場興建10坪大的廟宇祭拜祂們,並命名為「三姓公廟」。

「因為二二八事件,顧尚泰家破人亡。」顧烱吉說,顧被槍決後,其父與長子都出家當和尚,未來會將他的遺書納入族譜中。

堂弟顧烱吉帶來顧尚泰遺書影本。(記者詹士弘攝)

堂弟顧烱吉帶來顧尚泰遺書影本。(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