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二八70週年 蔡英文:政府會追究事件責任歸屬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2017年海外228遺屬返鄉團」,她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228事件的責任歸屬。(圖由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2017年海外228遺屬返鄉團」,她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228事件的責任歸屬。(圖由總統府提供)

2017/02/23 13:1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23)日上午接見「2017年海外228遺屬返鄉團」,她強調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228事件的責任歸屬,以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狀,讓台灣社會記取教訓,走向和解,打造一個民主、公義和團結的國家。

總統表示,今(106)年是228事件70週年。一直到今天,所有的台灣人都還在承受228事件所帶來的後果。民主化以後,台灣人終於能公開談論228事件。政府透過認錯、道歉、立碑、調查歷史真相、回復受難者名譽,以及賠償,試圖要撫平過去留下來的傷痛。

蔡英文說,對在座各位受難者的遺屬來說,目前政府所做的事情都還不夠完整。我們絕對不應該輕易地說,歷史已經過去了,傷痛可以放下。她日前參加以色列和德國駐台單位舉辦的「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清楚感受到德國面對歷史錯誤的勇氣。

她解釋,直到今天,德國的政府、學術界和民間,不斷積極挖掘歷史真相,想更仔細地反省犯錯的原因,甚至持續起訴當年侵害人權的納粹戰犯。德國的經驗對台灣很有啟發。歷史真相的追求,以及歷史記憶的保存,都是長期的社會工程。

蔡總統表示,新政府有義務繼續努力,讓228事件的真相,調查得更徹底,也更公開透明,並且讓事件的責任歸屬,能夠更明確、更詳細。她會要求相關單位,持續清理威權時期的檔案,把70年後仍然塵封的真相,完整攤開在陽光下。比如說,在檔案局已經徵集到的228事件檔案裡面,只剩下一些還沒有解密,其中有4件,是來自僑委會的檔案。

蔡英文說,政府會帶頭調查真相、呈現真相,追究228事件的責任歸屬,改變「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現狀。這個使命,我們不會遺忘,也不會迴避。

蔡英文表示,我們要讓台灣社會,對228事件的錯誤有更深刻的反思,從中記取教訓,走向和解,打造一個民主、公義和團結的國家。這樣,才是對228事件的受難者,最重要的一個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