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郝龍斌拆除未達年限Zoo mall 監察院約詢動物園

郝龍斌2014年拆除Zoo mal,現況為使用率低的廣場綠地。(記者鍾泓良攝)

郝龍斌2014年拆除Zoo mal,現況為使用率低的廣場綠地。(記者鍾泓良攝)

2017/02/17 21:4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動物園服務中心Zoo mall因經營不善成蚊子館,郝市府因認定建築有公安疑慮,2014年拆除5棟建築物拆除並開闢成廣場綠地。監察院1月約詢動物園,質疑當時建築物未達使用年限變拆除,更質疑動物園是否拿錯誤資訊給郝龍斌,促使拆除。議員李慶元表示,動物園早在2011年時決定做水族館,也以此為前提做耐震評估,但當時水族館根本未經議會同意,郝卻仍執意依此評估報告拆除Zoo mall,質疑是先射箭再畫靶。

Zoo mall總共有ABCDE五棟建築物,其中ABCD使照2002年領取,使用年限為12年;E棟使照1996年領取,使用年限為18年,2014年拆除時均未達法定拆除年限55年。

動物園1月9日因Zoo mall拆除遭監察院約詢,根據動物園報告,監察院提問動物園是否為了將建築物拆除,把有拆除立即拆除急迫性的錯誤資訊呈現給郝龍斌,更質疑動物園是因為覺得維護管理麻煩才一直想要把5棟建築物拆除。動物園報告中答覆,鑑定報告載明建物耐震能力不足,且補強費用將超過重建費用50%,符合拆除重建標準。

對此,李慶元表示,動物園2011年便委託台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辦理耐震評估,數據均顯示無須補強,但結論時又說因未來要改為水族館,考慮水載重等因素原建築有耐震疑慮,建議拆除;北市府2012年7月也依此報告向台北市審計處申請報廢拆除,審計處同年11月備查。

李慶元指出,此舉是先射箭再畫靶,因無論是耐震不足或補強經費過高都是以蓋水族館為前提,但園方直到2012年才向議會提出水族館規劃,2013年至議會報告時也遭議員砲轟,至此胎死腹中,最終郝龍斌在明知水族館已不可行的狀況下,仍在2014年8月下令拆除。李估計,當時若是維持Zoo mall原使用去補強,費用僅會是興建費用7億元的10%至20%,絕不到50%。

另外,動物園報告中也提到,建築物廢除前後樽節2872萬元,李慶元就笑,如果這麼多樓地板面積,動物園都沒有辦法依此創造超過2800萬元的盈餘,那還有誰相信動物園有營運能力?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證實遭約詢,園方會配合監察院調查。而郝龍斌明知水族館未獲議會同意,卻依此耐震評估執行拆除,曹表示,當時市府高層是考量到公安、營運,甚至文化局委託評估才決議全區拆除,不認為單靠一份動物園報告就能決定Zoo mall去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