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越鋼汙染 越南神父痛陳:影響台灣名譽

多個NGO及越南神父阮庭淑,為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汙染事件赴立院陳情。(記者鄭鴻達攝)

多個NGO及越南神父阮庭淑,為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汙染事件赴立院陳情。(記者鄭鴻達攝)

2016/12/06 11:4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台塑公司越南河靜鋼鐵廠因環保問題,不但遭越南政府重罰,也引起居民激烈抗爭。在地的越南天主教神父阮庭淑協同多個台灣的非政府組織今至立法院,控訴汙染已造成大人沒錢買米、孩子無法上學,更讓原受越南人喜愛的台灣名譽受損。

環境法律人協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非政府組織,與越南天主教榮市教區阮庭淑神父,今赴立法院與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吳焜裕及蘇治芬召開記者會,並遞交海內外連署聲明。

阮神父指出,此來台灣國會陳情,是關於台塑汙染已影響越南人的物質精神生活,讓海邊捕到的魚都有毒,影響漁民生計,讓大人沒錢買米、孩子無法上學,希望台灣國會協助三件事,包含要求台塑公開資訊、提出具體善後與賠償計畫及確保汙染物處理技術完備。

阮神父接著表示,台塑賠償的5億美元至今未見蹤影,台塑應負起責任幫民眾體檢,若無法確保公開透明,就應關廠離開,有許多越南人在台灣工作,也非常喜歡台灣這個民主獨立的國家,但台塑汙染事件已經連累到台灣名譽,也會影響到蔡英文總統的南向政策。

蘇治芬指出,過去台塑都找各國最偏僻、最窮困角落投資,若是到美國,台塑絕不敢有老大心態,台灣政府及企業都應負起責任,並要求台塑提出具體賠償計畫,因中鋼佔有台塑四分之一股份,他將會在此部分著力,台灣應輸出民主力量協助他國,並對地球負責。

吳焜裕則指出,他才剛從越南訪問回國,發現越南政府也越來越重視環保問題,而台灣在做新南向政策時,應事先規劃好環保工作,他正在規劃東南亞環境論壇,要讓海外的台商做好環保工作,保障投資地居民健康,以做好台商在海外的友善投資、好鄰居角色。

陳曼麗表示,台塑天價賠償並未補償到鄰近鄉鎮,也讓台塑企業國外印象被扣分,希望赴海外投資設廠的台商,能注意當地法令及環保,立法院也應思考未來的修法、政策上,如何讓台商落實企業責任,最近她將找行政部門來討論此議題,落實地球村居民責任。

越南在地的阮庭淑神父表示,台塑越鋼廠事件已影響台灣讚越南人心中的名譽。(記者鄭鴻達攝)

越南在地的阮庭淑神父表示,台塑越鋼廠事件已影響台灣讚越南人心中的名譽。(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