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檢員嚴重過勞 洪慈庸、蔣萬安看不下去

時代力量黨立委洪慈庸為勞檢員爭取勞動權益。(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洪慈庸為勞檢員爭取勞動權益。(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11/21 12:39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目前全台的勞動檢查員有762人,未來因應週休二日的修法,勞動部研議要將人數增加到1000人,落實勞檢以遏止雇主踰越勞基法的紅線,保障勞工權益。不過立委蔣萬安指出,勞動部連現有的762人都補不齊,未來就算將員額增加到1000人,人力若不補齊,只會讓勞檢員的勞動條件變得更惡劣。

今天上午,勞動部長郭芳煜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強化勞動檢查是落實週休二日的配套措施,目前全台的勞動檢查員員額約700多名,目前和人事總處爭取,預計在12月初針對這個問題開會討論,希望在明年初可以將員額增加到1000人,並且投入勞動現場,讓違反勞基法的雇主無所遁形。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劉傳名補充說明,由於目前員額還沒下來,因此目前尚未編列相關預算,因此希望明年員額增加後,先由地方政府負擔人事費用,往後則希望能以特別預算的方式處理。

對於勞動部的規劃,蔣萬安指出,勞動檢查分成安全衛生與勞動條件兩個部分,負責勞動條件檢查的法定員額是325人,但至今實際只有289人。他呼籲,勞動部不單只是想著要增加員額,如何將人力補齊才是最重要,否則員額不論三千、五千,最終在第一線的勞檢員只有幾百人,問題一樣無法解決

立委洪慈庸表示,勞動部目前看來是打算將勞動檢查當作「萬靈丹」,然而許多勞檢員的家屬向她表示,人力不足是這個行業的主要問題,第一線的勞檢員長期處於過勞的狀況,已經影響到勞檢員的家庭生活。可以預見,當未來勞動檢查的工作量增加,但人數並未上升,勞檢員的勞動條件堪憂。

目前全台各縣市的勞動主管機關都會將違反勞基法的企業與情況放在網頁上供民眾查詢,然而由於缺乏統一管理的系統,造成各縣市各自為政,不利民眾查詢。洪慈庸指出,希望勞動部能做一個整合性的系統,將全台違法的企業名稱、違反法令、罰款與時間等資料公開上網,方便民眾查詢。她認為,勞檢資訊公開也該被視為本次「一例一休」修法的配套措施之一,能夠讓勞檢真正發揮嚇阻惡劣雇主的功效。

不過,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謝倩蒨表示,各地方政府的系統不一樣,整合仍需要時間並研議。對於勞動部的回應,洪慈庸不滿表示「既然還需要研議,那關於這一方面的預算可以先凍結起來,反正用不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