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所得與財富排世界第2 綠委:這誰信啊?

主計總處公布的2016年幸福指數中,台灣人民在所得與財富項目中擊敗北歐各國等先進國家獲得第2名,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這誰信啊?」(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主計總處公布的2016年幸福指數中,台灣人民在所得與財富項目中擊敗北歐各國等先進國家獲得第2名,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質疑「這誰信啊?」(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9/22 12: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了我國國民的幸福指數,其中所得與財富這項我國排名為世界第2,超過北歐各國。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今質疑道「這有誰會信?」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6年國民幸福指數,其中以11個領域的指數加權計算,得出我國的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6.96分,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及夥伴國共39國中排名第16,贏過第17名的英國、24名的日本與29名的南韓。該篇報告中,我國更在所得與財富項目擊敗北歐各國,得到第2名。

對此,吳秉叡今在立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日前才有媒體報導台灣人民的平均月薪倒退至19年前的水準,但是幸福指數的報告卻給台灣所得與財富8.0分,遠勝於挪威的4.2分、澳洲的5.2分及德國的5.0分,上列這些先進國家所得與財富的評比都低於台灣的6成,十分不合理。

列席的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解釋道,所得與財富項目是綜合評估當地物價與所得相比,所換算出的值,而財富方面則由於台灣民眾多有保險及定存,代表台灣社會福利制度仍有進步的空間。

對於朱澤民的解釋,吳秉叡表示不能接受,他舉日本為例,表示日本物價是台灣的2.5倍,但平均年收入絕對超過台灣2.5倍,就算把物價還原也不太可能會有這樣的結果。吳秉叡指出,北歐國家的人均年收入高達4萬美金(約台幣125萬元),台灣現在才1.8萬(約台幣56萬),但幸福指數卻說台灣人所得與財富是挪威的2倍,「這拿出去說,真的會笑死人」。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接著質詢,問說是否要廢除幸福指數?朱澤民表示,是否修法會尊重立院決定,但只要法源還在他便會繼續依法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