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基會董事長職務 田弘茂接任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31)日表示,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將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圖)接任。(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31)日表示,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將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圖)接任。(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8/31 21: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31)日表示,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將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接任。田弘茂現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擔任國策顧問、外交部長及駐英國代表。田弘茂晚間表示,當他接到徵詢時,他很欣然地表達,「有機會願意替國家再做一點事情」。

黃重諺表示,田弘茂在美國求學及擔任教職時期即投入中國研究,對中國發展有深入瞭解,同時嫻熟兩岸關係及亞太戰略等議題,更對推動台灣的民主化、拓展台灣的國際參與不遺餘力。

田弘茂:欣然接受這個挑戰

田弘茂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出,他「欣然接受這個挑戰,希望做好這個工作」,他希望中國大陸的領導人也能夠對這次的任命案,有比較正面的回應,「讓我們接下去要走的這條路,能夠順暢」。

田弘茂說,總統徵詢他已有一段期間了,他明天一早就要出國,晚間正趕著修改演講稿,突然接到媒體訊息,才知道今晚發布這項人事令。

他說,當他接到徵詢時,他很欣然地表達,「有機會願意替國家再做一點事情」,他是用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當前海基、海協之間所存在的狀況,希望未來能夠盡早恢復雙邊的交流與互動。

站在台灣整體利益角度 與對岸接觸交流商談

田弘茂說,海基、海協會的交流機制,來之不易,現在沒有互動的情況,他覺得很可惜,現在有超過百萬的台商及眷屬在大陸,兩岸民間的交流也有相當一部分在進行,當然有時候會產生問題,尤其是事務性的問題,這是海基海協會要共同來處理。

他說,就海基會的立場來看,「我們當然會站在台灣這邊、整體國民的利益,從這個角度與對岸接觸交流、商談」。

黃重諺指出,田弘茂任職國策研究院期間,推動國策研究院成為國際知名智庫,無論是兩岸之間,或與美、日、歐洲等國家的智庫及著名大學,都有密切互動與往來,廿多年來,培養出多位專精兩岸議題之專家學者,包含前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現任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以及立法委員羅致政。

田弘茂亦擔任全國工業總會最高顧問,常為產業提供兩岸及區域情勢分析及建議,與企業界互動良好,瞭解產業發展之需求。黃重諺表示,政府將借重田弘茂之專業與經驗,由他來帶領海基會,協助台商拓展商機、解決問題,維繫兩岸之間的交流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