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結盟夢一場? 王金平拒掌海基會原因是...

民進黨10多年來數度想與王政治結盟,始終沒有結果。王金平已明確向蔡政府表態,婉拒接任海基會董座。(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民進黨10多年來數度想與王政治結盟,始終沒有結果。王金平已明確向蔡政府表態,婉拒接任海基會董座。(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2016/08/26 08: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上任將滿百日,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仍懸而未決,據傳呼聲甚高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明確婉拒接任,蔡政府將另覓人選。民進黨10多年來數度想與王政治結盟,始終沒有結果。

綜合媒體報導,蔡政府上任後,兩岸交流停擺,王金平想打破僵局,原有意接掌海基會,甚至已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取得默契,但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以「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取代九二共識,中方不為所動,眼見兩岸關係停滯,王認為在此情形下接任沒意義,從此打消念頭。雖蔡英文兩度勸進,王金平仍明確表達拒絕。

早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民進黨就欲與王金平合作,包括2001年,扁任內首度進行立法院正副院長改選,當時民進黨首次成為國會最大黨、但席次未過半,綠營仍決定支持王續任院長,也希望王助民進黨提名的洪奇昌拿下立院副院長,但洪仍不敵國親共推的江丙坤,讓民進黨頗有怨言。

陳水扁也曾想找王金平擔任閣揆,2008年總統大選還想促成「蘇王配(蘇貞昌配王金平)」,但後來都沒有成局。根據風傳媒報導,英派核心也透露,蔡英文上任後,一直對王金平有期盼,但最後還是未能與王結盟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