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府設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 蔡任召集人

總統蔡英文針對過去政權對待原住民族造成的傷害道歉,並在總統府門口迎接16族原住民代表進入府內,也走到廣場向抗議的民眾揮手致意。(記者黃耀徵攝)

總統蔡英文針對過去政權對待原住民族造成的傷害道歉,並在總統府門口迎接16族原住民代表進入府內,也走到廣場向抗議的民眾揮手致意。(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01 11: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原住民族日」,中華民國政府第一次向原住民族道歉!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邀請包括朝野立委等100名原住民代表參與。蔡英文說,宣示正式啟動「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我會以國家元首的身分,親自擔任召集人。

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前 總統:給予雅美族(達悟族)人適當補償

蔡英文說,她宣示正式啟動「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這是國家和原住民的對等關係,委員會中所形成的政策共識,未來的政府會在院的層級來協調處理相關事務,包含歷史記憶的追尋、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動、經濟的公平發展、教育與文化的傳承、健康的保障、以及都市族人權益的維護等等。

蔡英文提到,過去政府在雅美族(達悟族)人不知情的情況下,將核廢料存置在蘭嶼,蘭嶼的族人承受核廢料的傷害。她向要代表政府向雅美族(達悟族)人道歉。她將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儲存在蘭嶼的相關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報告。蔡英文說,在核廢料尚未最終處置之前,「給予雅美族(達悟族)人適當的補償」。

蔡英文說,原住民族因為傳統習俗,在傳統的領域內,基於非交易的需求,狩獵非保育類動物,而遭受起訴與判刑的案例,針對這些案例,將研議解決的方案。

蔡英文表示,在尊重平埔族群的自我認同,承認身分的原則下,將在9月30日前,檢討相關法規,讓平埔族群身分得到應有的權利和地位;蔡英文說,在11月1日,將開始劃設,會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部落公法人的制度,我們已經推動上路,未來,原住民族自治的理想,將會一步一步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