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支3142萬興建 兩蔣墓園荒廢已逾11年

「蔣陵」全案工程經費3142萬元,已荒廢長達11年之久,台聯立委曾稱要提案刪除駐守兩蔣陵寢的預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蔣陵」全案工程經費3142萬元,已荒廢長達11年之久,台聯立委曾稱要提案刪除駐守兩蔣陵寢的預算。(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4/23 16:37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總統府及軍方分別撥款1000餘萬元,為蔣介石、蔣經國位在慈湖及大溪的陵寢進行整修,但位在五指山國軍公墓內,由政府動支3000餘萬元興建的兩蔣「蔣陵」墓園,已荒廢長達11年之久,蔣家至今仍未表態移靈遷入。

資深政府官員今天說,「蔣陵」是在2005年落成,至今已有11年之久,政府在此期間,包括總統府、內政部及軍方,都陸續與蔣家家屬聯繫,希望了解蔣家對移靈一事有無具體看法,但未獲回應。

官員說,目前最大的困難點,「在於蔣家內部意見分歧,沒有一位當家的,沒有人可以全盤做主」,蔣陵在未來的幾年內,仍可能繼續荒廢下去。

蔣介石及蔣經國過世後暫厝桃園的慈湖及大溪陵寢,蔣家家屬曾經動念讓兩蔣移靈,政府因此配合家屬想法,在五指山國軍公墓興建兩蔣墓園,還尊重家屬看法,在墓園入口處高掛具有帝王意味的「蔣陵」兩字,這也是台灣第一座在官方土地上、由國家經費支出興建的「陵」。

「蔣陵」全案工程經費3142萬元,在2005年完工,墓園景觀牆上還設置蔣中正生前最喜愛的岳飛「滿江紅」詞,兩蔣墓前並設有墓誌銘及褒揚令,但據軍方官員表示,歷經陳水扁及馬英九兩位總統任期,墓誌銘及褒揚令目前「仍是空白」,未來要等家屬有所決定後,再由總統具名發佈。

對於兩蔣由桃園移靈到五指山國軍公墓的「蔣陵」,內政部過去曾規劃有「先總統蔣公暨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移靈奉安計畫」,內部設有若干工作小組,內政部負責移靈作業,國防部負責墓園興建,資深官員說,等了11年,這項計畫還是沒有實現,一切問題都卡在蔣家自己身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