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潘文忠將任教育部長 社民黨籲:教育公共化

內定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劉信德攝)

內定教育部長潘文忠。(記者劉信德攝)

2016/04/20 18:4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林全內閣將延攬台中市副市長潘文忠為教育部長,對此,社會民主黨針對高教、幼教、微調課綱與減少教師壓力上,向新任教長提出七大問題,並呼籲未來的教育政策應以「教育不該商品化、教育應公共化」為目標。

社民黨前召集人,現為全國委員的范雲表示,台灣高等教育面臨公私校資源嚴重失衡,是否認同公私校應均衡補助,逐步提升公立大學學生涵蓋率至少6成以上?是否認同對於停辦學校之剩餘資產公共化,避免成為私校經營者的口袋?

面對少子化的趨勢,范雲也建議新任教長應將政策放在減少家長托育負擔,提供家長多元的托育選擇。她提問,在機構照顧上,是否認同應逐年提高0~6歲兒童進入公共化托育體系比例,至少達6成以上?教育部是否願意積極協調改善居家與托嬰中心保母的勞動條件,保障合理薪資?

范雲提到,去年黑箱課綱造成極大爭議,由於潘文忠曾任國教院副院長,有處理過課綱調整的經驗。若潘確定接任,是否願意提早宣布將回復101課綱,讓書商與學校有足夠時間應對?上任後是否認同應立即停止適用微調課綱?

范雲認為,台灣的中小學教師除了教學工作之外,耗費太多時間在行政工作以及各式各樣流於形式化的評鑑作業。她詢問,是否認同拒絕形式主義的評鑑,致力提升教學品質?是否認同應簡化老師的行政工作,將行政工作專職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