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議長中立化 綠委提案讓院長退出黨團協商

為落實議長中立化,蘇巧慧提案修法讓立法院長退出黨團協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為落實議長中立化,蘇巧慧提案修法讓立法院長退出黨團協商。(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03/12 10: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自2016選舉大勝後,便積極推動多項國會改革方案,立法院長蘇嘉全與副院長蔡其昌也因應議長中立化,在當選正副院長後隨即辭去民進黨中常委,不再插手黨內事務。而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在日前提案,要讓立法院長退出黨團協商,改由最大黨團負責人主持。

根據《中央社》報導,蘇巧慧提出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主張「強化委員會專業審查」、「立法院長退出黨團協商」、「明定黨團協商範圍」、「議案協商公開」。其中立法院長退出黨團協商的意義,是為了徹底落實議長中立化。

但此案也引起黨內人士猜測,認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背後有蘇系支持,這個修法將讓柯建銘在國會擁有更大的影響力。

但蘇巧慧表示,修法是為了建立長久可行的制度,且政黨輪替已是尋常之事,如果只著眼於現在的狀況就修法,要是民進黨在未來不再是國會最大黨,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蘇巧慧認為,自己可能有設想不夠周到的地方,但大家可以針對法案互相討論,把握機會將制度完整地確立起來。她認為,法案一直被解讀成為了某人或某派系而打造,這是非常沒有必要的想法,不但有違她參政的理念,也強調自己的言行可供大家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