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們不只是家屬! 學者:228受難者家屬也是受害者

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記者簡惠茹攝)

二二八宜蘭印記紀念牌。(記者簡惠茹攝)

2016/02/27 19:36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政府在認定228受難者時,往往只將228身亡者家屬認定是「受難者家屬」,清大副教授沈秀華表示,沒有承認受難者家屬的受害身份,如何找回正義?僅用家屬定位,無視歷史現象。

沈秀華表示,許多228受害者的家屬,還是認為正義沒有要回來,來自於兩點問題:家屬受害的身份不被官方認定,他們只是被視為替身亡者討回一些物質與名譽補償或賠償的代理;加害者是誰,國民黨也沒有交待清楚,有受害者卻沒有加害者,家屬如何找回正義?

「國家的賠償到底是賠失去親人的苦難,還是賠一條死去生命的價值?」沈秀華指出,這些家屬同樣是政治暴力下,最直接的受害者,而非僅僅是受害者家屬,從受害者經驗歷史來看,他們的政治、社會污名,經歷了4、50年,遭國家暴力對待被列為可疑家庭,小孩就業、就學、從軍長期都被監督,他們的社會污名一直到80年代以後才開始被平反,這不是受害,什麼才是受害?

沈秀華表示,將228事件受害的家屬認定為最直接的受害者的轉型正義,民間、官方才不會僅將身亡者、受害者作為論述主體,228受害者的家屬不同的傷痛才能被凸顯,人們也才能知道暴力不僅取人性命,更扭曲了整體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