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選運動全壘打 3藍委全數落選

落選運動這次成功讓三名立委落選。(取自落選運動粉絲頁)

落選運動這次成功讓三名立委落選。(取自落選運動粉絲頁)

2016/01/17 23:3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總統、立委選舉已經結束,選舉結果幾家歡樂幾家愁,而公民運動在這次選舉中也未缺席,由多個社運團體發起的「落選運動」就成功拉下了吳育昇、廖正井、張慶忠等三名立委,締造了公民運動的新頁。落選運動代表林祖儀指出,落選運動的結果,代表當立委在任期內表現不佳的時候,公民會站出來反輔選,阻止不適任的立法委員進入國會。

落選運動由割闌尾計畫、人民作主基金會、島國前進、國會調查兵團發起的「落選運動」鎖定三名立委,透過每晚派出「落選小隊」在選區鬧街上遊行、暗巷塞文宣、街頭演講進行落選,常常會遭到被落選立委的支持者謾罵,或是被警方關切。

除了上述四個主要發起團體外,落選運動還結合了許多議題性社團,包括伴侶盟、關心居住正義的「巢運」、專門從事國會監督的「公督盟」等團體。該運動甚至成立了台灣史上第一個「落選總部」,並且和太陽花學運後成立的海外台灣青年社團「海台青」跨國合作,進行海外募款。

海台青成員李紫彤坦言,台灣正在大選,多數的捐款都會被大黨和第三勢力政黨吸走,也讓社運行動募款艱難,不過他們透過在美國各地賣T恤、宣講募款,成績不俗。

憲法一三三行動聯盟、割闌尾計畫都曾經對吳育昇進行罷免行動,不過卻都因為罷免門檻過高而功敗垂成,不過都已經讓吳育昇的支持度不斷下滑,這次終於成功讓吳落選。

而張慶忠身處的新北市中和區一向為深藍鐵票區,不過張慶忠因為是太陽花學運導火線,在學運期間媒體不斷的播送「半分鐘」通過服貿協議衝突畫面,讓張慶忠的不喜好度十分高。

同時也是割闌尾成員的林祖儀指出,落選運動是一種新型態監督代議士的模式,他們認為,監督國會是人民除投票之權利外,非常重要的義務,只有更優質的代表,才會有更進步的未來。

林祖儀也說,人民監督的力量不只是鍵盤響應,而是萬人到場進行落選運動。落選運動的成功,是台灣人民值得驕傲的一天。也期許新立委能支持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