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水柏油路無法推行?工程會:可用專利工法

吸水柏油路和一般柏油路面對照實測。(圖擷取自Youtube)

吸水柏油路和一般柏油路面對照實測。(圖擷取自Youtube)

2015/10/11 15: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近期因為試鋪國人發明的「吸水柏油路」引發網友熱議,但發明人10年前就有相關研發,卻在台灣受限於《採購法》而推不動;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天表示,《採購法》並未排除機關使用具專利的工法。

由台灣發明家陳瑞文研發的吸水海綿道路是將塑膠導水管埋在海綿馬路的混凝土裡面,讓水可以迅速流到儲水層、馬路地底下的大水庫,還能有淨化空氣功能,會呼吸、能儲水且不容易壞。

台北市日前部分路段正在試辦新的柏油鋪面,意外引發網友關注,工程會指出,《採購法》是參照世界貿易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和先進國家的採購制度訂定,依《採購法》第26條規定,各機關辦理新台幣100萬元以上的採購,應依功能或效益訂定招標文件。

因為《採購法》不能將標案給獨家廠商而推不動「吸水柏油路」,工程會表示,如果確定有採用新發明的設計或工法的必要,在無法用精確的方式說明招標要求時,可在招標文件載明特定的商標或商名、專利、設計或型式、生產者或供應者,允許廠商採用同等品。「專利工法」在這些方面如具有優勢,就可增加得標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