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聯反對 今年軍人節確定不會全國放假

立委提案軍人節全國放假一案,今年已經確定不會成為全國性假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立委提案軍人節全國放假一案,今年已經確定不會成為全國性假日。(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12 18:2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提出「國防法第6條之1修正草案」,將9月3日軍人節訂為全國放假的國定假日。立法院台聯黨團認為這是刻意修法與中國接軌,剛於立法院會將草案拉下協商,今年的軍人節確定不會全國放假。

林郁方在提案說明指出,為表彰國家對為國捐軀英勇戰士的感激與尊敬,建議將9月3日明訂為「軍人節暨陣亡將士紀念將士紀念日」,放假一日;並經6月3日的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審查通過,只是國民黨籍的召委詹凱臣認為「軍人節暨陣亡將士紀念將士紀念日」過長,最後仍維持「軍人節」。

賴振昌指出,因日本政府代表在1945年9月2日簽字無條件投降,國民黨政府隨規定9月3日起連放3天假,翌年將其訂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1955年才改為「軍人節」。

他表示,為紀念所謂的抗戰70週年,中國國務院在5月13日宣布,今年9月3日起連3天假;結果台灣這邊馬上就有人隔海唱和,主張追隨中國,也在9月3日放假,這是刻意修法與中國接軌,台聯絕不同意。

今天的立法院會將其排在討論事項第50案,台聯黨團剛將其拉下協商,進入1個月的冷凍期,由於立法院即將休會,最快也要在9月中才會開議,今年的軍人節已確定不會成為全國性假日。

賴振昌也指出,全國性的假日都是由內政部主管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在規範;唯一規定在專法內的國定假日是二二八,但「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還是內政部所主管。然而,「國防法」的主管機關是國防部,在軍事審判都全面廢除而回歸司法體系的今天,怎會透過「國防法」來規範全國性假日?難道要走回以軍政凌駕民政的戒嚴時期?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表示,哪些節日該放假,國家要有整體性、制度性的規劃。如果說軍人節重要就要改為假日,難道父親節、警察節、護士節就不重要?只為特定節日來提案修法改訂為假日,就會讓人質疑其目的,是否因為選舉到了而要討好特定族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