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倡兩岸維持現狀 學者:中對蔡「嚴防嚴打」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對此學者表示北京當局恐怕沒有辦法接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對此學者表示北京當局恐怕沒有辦法接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4/10 08:2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民進黨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黨主席蔡英文在會中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對此,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表示,北京當局恐怕沒有辦法接受蔡英文的這種說法。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兩岸關係不應被視為國共關係,北京當局若能夠突破國共框架,未來不論台灣由哪一個政黨執政,皆能平等、友善對待,共同維護兩岸和平發展及協商交流的現狀,則兩岸關係必能「峰迴路轉,波平浪靜」。

蔡英文認為,兩岸在現階段的發展上仍有所不同;但是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任何政治領袖都必須包容不同的聲音和立場,尋求內部最大共識。如果雙方能夠達成這樣的相互理解,共同尋求最大公約數,必定能開啟兩岸關係新的可能。

學者陳一新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4日特別重申「九二共識」,強調如果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這席話顯然是針對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先劃出紅線」。陳一新說,北京當局以往以「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交流的前提,但習近平的兩岸政策紅線,似乎比中國前主席胡錦濤「收得更緊」,所以還祭出「九二共識」的核心是認同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陳一新指出,這似乎也代表北京當局對於有可能取得執政權的蔡英文採「嚴防嚴打」之姿。陳一新認為,蔡英文如何看待「九二共識」,或提出北京當局,甚至美方也可以接受的兩岸論述,這可能對民進黨未來是否有機會與中國共產黨交流,或是對總統大選選情都有所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