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西拉雅族正名 賴清德盼列總統政見

賴清德下午將陪同西拉雅族人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爭取正名。(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下午將陪同西拉雅族人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爭取正名。(記者蔡文居攝)

2015/02/24 10:5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爭取西拉雅正名,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將陪同西拉雅族人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他表示,若行政訴訟被駁回,將聲請大法官釋憲,同時也希望能列入民進黨2016總統選舉的政見。

賴清德表示,第一,過去因沒經過行政訴訟,直接聲請釋憲,不符合釋憲的法律要件而被駁回,因此這次一步一步來;第二,舉辦各種文化活動,讓西拉雅族的朋友可以透過文化活動來推廣,讓更多人了解;第三,希望正名能列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若2016有機會政黨輪替,這政策應可獲得改變。他希望透過法律、文化及總統競選政見三管齊下,爭取西拉雅正名。

西拉雅族向行政院原民會申請平地原住民身分認定,去年3月24日遭駁回,11月再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而於12月19日駁回,西拉雅族人因此依法提送行政訴訟。

台南市政府為推動西拉雅族正名,市長賴清德於今年1月底曾與西拉雅族親共同發表正名宣言,宣誓推動正名運動決心,並定位2015年為「正名關鍵年」。

賴清德先前表示,協助西拉雅族人找回原住民身分,是市府責無旁貸的義務與責任,西拉雅正名是「人權」問題,西拉雅本身就是原住民,其身分是與生俱來,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個人的主觀認同與自我認定,據憲法基本原則,人民的權利不得恣意剝奪。

政府於1956年首度實施戶口普查,被歸為「族系未詳」人口,主要為平埔族人,其中以台南最多。(先前台史博展出,葉高華提供,記者蔡文居攝)

政府於1956年首度實施戶口普查,被歸為「族系未詳」人口,主要為平埔族人,其中以台南最多。(先前台史博展出,葉高華提供,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