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前艦長投書質疑沱江艦設計有瑕疵

沱江軍艦。(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網頁)。

沱江軍艦。(圖:取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網頁)。

2015/02/04 15:22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海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投書本報指出,海軍新一代飛彈巡邏艦「沱江艦」,將於今年三月成軍,但卻傳出因重大設計瑕疵而暫停成軍前的航行訓練。

海軍司令部下午2時發表新聞稿表示,有關投書「無敵戰艦暫停航訓的省思」內容,與現況不符。

海軍司令部說明表示,沱江艦設計概念與傳統作戰艦艇之設計不同,針對不同威脅,可搭配不同模組化的武器系統,整體載重亦將有所不同。投書所載有關「無敵戰艦」應屬對此型艦任務規劃及設計概念方式有所誤解。

海軍還表示,沱江艦為此型艦的原型艦,先產製原型艦之目的,即在藉其找出設計及性能的缺失,並據以修正,同時針對各項設計執行驗證,以為後續量產精進之參據。海軍司令部說,沱江艦刻正執行「成軍訓練港訓階段」,後續將依規劃賡續執行航訓,以完成成軍前之訓練。

呂禮詩今天在本報投書說,沱江艦交艦時,艦上武器配備為八枚雄二與八枚雄三飛彈的配置,還有二座魚雷發射管,甚至傳聞未來將加裝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他認為,由構想圖到交艦的改變,甚至未來的傳聞,凸顯了沱江艦猶如「穿著衣服改衣服」的造艦過程,將原本強調匿蹤的快速打擊兵力,改裝成防空、制海及反潛的「無敵戰艦」,或許這正是當下浮力不足的問題所在。

他說,原型艦的意義,本來就是為量產找出圖紙所看不見的設計瑕疵,但是以沱江艦在港內靜水環境、油水及彈藥尚未滿載下,「吃水即到達載重線,顯見並非僅止於瑕疵而已」;在艦體已無法變更的現實下,解決的方式似乎只剩下降低酬載一途,然而因原本穩定度相關數據皆已改變,如何設定安全合理的巡弋風力限制,在風急浪高與洋流紊亂的台灣周邊海域有效執行任務,確保艦上官兵安全,恐怕才是嚴重的挑戰。

呂禮詩認為,沱江艦肩負國人高度的期待,冀望能在對岸政經優勢下的軍購困境中,走出一條「國防自主」及「國艦國造」之路,但是看來這條路在海軍高層「無敵戰艦」的迷思下,已變得崎嶇不平。更令人憂心的是:造艦技術相對容易,且國內相關經驗豐富的水面作戰艦業已如此,反觀技術複雜、經驗付之闕如,且紅區裝備不知何在的「潛艦國造」,前任高部長的「糊塗膽大說」,似乎道出了不能說的肺腑逆耳忠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