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悲劇 日本學者完成口述歷史流傳後世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松野良一強調,要將台灣228事件的故事,流傳給日本後代子孫。(記者李欣芳攝)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松野良一強調,要將台灣228事件的故事,流傳給日本後代子孫。(記者李欣芳攝)

2014/12/27 21:0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日本大學生只知台灣的小籠包,不知228事件!」,積極探尋台灣228歷史悲劇的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松野良一如是說。日本中央大學今年秋季號中央評論雜誌推出「台灣二二八事件的中央大學畢業生」特集,刊出松野良一指導學生完成的228口述歷史引發矚目,松野良一表示,他的心願是要讓日本人認識台灣228,並將228的故事流傳給日本的後代子孫。

1947年的228事件,國民黨政府大規模的軍事鎮壓行動,造成台灣民間死傷無數,包括台籍菁英林連宗等早年赴日本中央大學留學的學生,共有18人在228事件中受難。

當初一頂學生帽,興起松野良一對228事件的好奇與研究。松野良一接受本報訪問時回憶說,2012年9月,他首度到位於台北市228紀念館參訪時,發現紀念館中的櫥窗內,展示了一頂超過一甲子的日本中央大學學生帽,這頂帽子,引發他的興趣。原來這頂帽子主人是林連宗先生,起初,他以為早期台灣到日本留學的228受難者應該只有林連宗一人,沒想到回到日本一查,竟有18人。

松野良一說,他因此積極調查了解林連宗為何被228事件牽連,以及228的時代背景與整個事件的經過。他這次指導其學生完成228口述歷史的訪談,包括來台訪問了228受難者家屬李榮昌等人,花了許多心力完成「台灣二二八事件的中央大學畢業生」特集,共出版1600冊,並在市面上發行,他要以說故事,容易閱讀的方式,要日本人了解228事件。

松野良一表示,一般日本大學生對台灣的印象,多停留在小籠包、芒果、夜市小吃、台灣對日本311大地震的救災援助,根本不知道有228事件。日本目前只有幾本有關台灣228歷史的書籍,中央大學的這本特集應是最適合一般大眾閱讀的一本。

松野良一日前赴台灣國家聯盟拜訪聯盟決策委員姚嘉文,感謝對方提供研究228問題的相關協助,並將這本特集送給聯盟與228事件紀念基金會。

在透過與姚嘉文的對談中,他得知台灣228受難者家屬沒有申請政府賠償的,比實際申請賠償的還多,主要是因為當時許多人被槍殺後,家屬根本找不到遺體,無法出具死亡證明申請賠償。如今,松野良一要以專刊等方式,將台灣228的故事,讓更多日本人知道。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松野良一指導學生進行台灣228事件口述歷史訪談,由中央大學推出「台灣二二八事件的中央大學畢業生」特集(如圖)。(記者李欣芳攝)

日本中央大學教授松野良一指導學生進行台灣228事件口述歷史訪談,由中央大學推出「台灣二二八事件的中央大學畢業生」特集(如圖)。(記者李欣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