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亞平:APEC邀請函稱謂沒有矮化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強調,邀請函不論是尊稱、頭銜、邀請函內容都沒有矮化內容。(記者張嘉明攝)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強調,邀請函不論是尊稱、頭銜、邀請函內容都沒有矮化內容。(記者張嘉明攝)

2014/09/25 15:11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中國今年於北京舉辦APEC,中國派遣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來台遞送邀請函,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日則透露,邀請函稱呼總統馬英九為「尊敬的先生」,但也引發各界質疑此次遞送方式、稱謂是否有矮化的情況;對此,外交部次長史亞平下午表示,APEC邀請函第一行寫得是稱謂,即是「尊敬的馬英九先生」,第二行則是寫頭銜「經濟體領袖」;她強調,上述稱謂過去就有前例,沒有矮化。

史亞平指出,今年邀請函遞送是在台北賓館進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及外交部負責相關業務的官員都在場;她說明,邀請函是依照英文體例,先有尊稱、再接姓名,最後是頭銜;她表示,邀請函第一行為The honorable Mr. Ma Ying-Jeou(尊敬的馬英九先生)」,指尊稱及姓名,第二行則為頭銜「Economic Leader of 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經濟體領袖)」;她於立院外交委員會進行詢答時也強調,過去APEC邀請函曾「好幾次」稱我國為「經濟體領袖」,這是可以接受的。

史亞平強調,邀請函不論是尊稱、頭銜、邀請函內容都沒有矮化內容,也有前例可循,今年會秉持尊嚴務實參與方式;至於頭銜過去曾用過「總統」,此次是否降格?史亞平則表示,往年有各種不同的用法,若拆開來看,過去也曾經是沒有尊稱的情況,頭銜曾經有過「總統」,也曾經有過「經濟體領袖」。

至於今年APEC領袖會議的可能領袖人選為何?史亞平則回應,需要由總統府決定並一併宣布;至於外傳王郁琦已不會代表我國出使領袖會議,史亞平則說,沒聽到這個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