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永明:北京應讓香港有高度自主空間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下午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影響之解讀」論壇,會長楊永明針對蘇格蘭公投對於國際社會與臺灣的影響進行討論。(記者陳志曲攝)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下午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影響之解讀」論壇,會長楊永明針對蘇格蘭公投對於國際社會與臺灣的影響進行討論。(記者陳志曲攝)

2014/09/20 20:33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楊永明今指出,不論蘇格蘭是否成功獨立,這次公投都牽動世界一絲一毫,未來將有更多地區尋求獨立與自治;對曾經受英國殖民統治的香港而言,這次公投讓港人期待擁有高度自主空間,他呼籲北京政府應順應所需,有助穩定政治、社會與經濟結構。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今舉辦「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影響之解讀」論壇,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甘逸驊與楊永明會談。甘逸驊表示,獨立公投雖未通過,但英國政府要讓蘇格蘭有更多自治空間,才能修補兩者間的裂痕;英國首相卡麥隆稍早也承諾,未來會將權力下放蘇格蘭、英格蘭、北愛爾蘭與威爾斯,這將改變英國政治體制,走向高度聯邦化。

楊永明認為,蘇獨公投過程都維持議題面的辯論,不產生任何對立與撕裂,這是最令人景仰之處;公投備受國際矚目,象徵自主價值的普世性越來越高,亦即一個區域尋求成為更自主的社群,是未來趨勢所在,但他也強調,這不是指獨立建國;蘇獨公投未過也凸顯經濟與社會的融合有助政治整合,由文化、地緣關係所建立的同心圓式國族認同,可避免政治分離。

然而,台聯政策會主委許忠信昨召開記者會時指出,蘇格蘭對英國的經濟依賴致使公投未過,以台灣現在出口有40%仰賴中國、80%的投資在中國的情況而言,若繼續落實ECFA,兩岸經貿更加密不可分,台灣將成為下一個蘇格蘭,對我國未來政治走向獨立造成巨大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