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營讚英國風範:蘇格蘭前途自己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稱讚英國不愧是老牌民主國家,讓蘇格蘭完成獨立公投,沒有要求全體英國人決定蘇格蘭前途。(記者陳慧萍攝)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稱讚英國不愧是老牌民主國家,讓蘇格蘭完成獨立公投,沒有要求全體英國人決定蘇格蘭前途。(記者陳慧萍攝)

2014/09/19 16:17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蘇格蘭完成歷史性的獨立公投,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今天表示,英國不愧是老牌民主國家,具有成熟的民主素養,讓蘇格蘭人以公投決定自己未來,「人家可沒說蘇格蘭前途由全體英國人決定,也沒有耍小動作杯葛投票」,這種民主風範,與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所稱「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決定」言論形成鮮明對比。

民進黨以新聞稿表示,蘇格蘭公投結果出爐,這是蘇格蘭人民決定自身前途的重大里程碑,民進黨佩服蘇格蘭人以選票表達獨立意願的民主精神,也同樣敬佩英國政府在過程中對蘇格蘭人民自決權利的包容和尊重,這是蘇格蘭人民的勝利,也是大英國協所有國家和人民的勝利,更是民主價值的勝利。

民進黨表示,在公投過程中,蘇格蘭社會各界對自身前途進行了廣泛的辯論,正、反陣營的支持者和英國政府,皆以文明的理據說服選民,其過程和平、理性,而無論立場為何,大家都認同蘇格蘭人民的自決權利是民主的核心價值;而英國政府對蘇格蘭的獨立訴求,以民主的原則來對待,也接受並尊重公投的結果,展現了一個先進的民主國家的風範,也為全世界樹立了典範。

民進黨強調,民進黨一貫主張,台灣的前途,必須由2300萬台灣人民來決定,台灣必須堅持我們的民主價值,民主不但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的基石,更是我們連結世界的重要基礎。蘇格蘭公投展現的民主意義,值得全世界參考與借鏡,更是台灣民主轉型與深化的最佳啟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