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餿油事件未平 馬再度肯定行政部門處理

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今天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對餿油事件再度肯定行政部門處理。(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今天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對餿油事件再度肯定行政部門處理。(記者王藝菘攝)

2014/09/16 21:5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內爆發餿油事件至今仍未平息,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今天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表示,源頭管理最重要,而且「管得住、抓得到、罰得重」,才是解決食安問題的不二法門,他並再度肯定中央行政部門在這次事件中,「政府在第一時間就審慎面對、積極因應」。

就在朝野立委一片要求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下台聲浪之際,國民黨中常會明天邀請邱文達以「因應劣質豬油事件,重建食安市場秩序」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令外界好奇此舉是否意味邱文達官位仍然穩如泰山?

據轉述,馬英九在今日中山會報中說,從事發到現在兩個禮拜,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召開三次專案會議、副院長毛治國召開兩次專案小組會議,衛生福利部更是每天開兩次記者會,向民眾報告最新的處理進度,審慎因應。

馬英九還說,從年初開始屏東地方法院檢察署接獲檢舉,開始組成專案小組偵查、蒐集證據,並在今年九月一日執行搜索,九月四日衛福部舉行記者會、教育部要求主管機關及學校全面清查,將所有不合格油品下架,九月五日江揆召開第一次專案會議,要求儘速清查下游業者,相關產品須於兩天內完成下架,並上網公告供民眾查詢,邱文達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處理五大原則、消保處確認七大賣場均無販售劣質油。

從馬英九相關談話來看,似乎對於衛福部在這次餿油事件中的處理過程,沒有不滿。

此外,馬英九還指出,這次事件凸顯許多問題,在地方政府上,為什麼檢舉人需要自行蒐證,而不是縣府稽查發現不法?為什麼檢舉人多次檢舉無效,擔心是官商勾結,千里迢迢跑到別的縣市報案?

馬英九並要求中央政府通盤思考檢討,是否相關法律提供的誘因不足,所以沒有人願意內部檢舉?是否罰責不重恫嚇不足,讓不肖業者膽敢以身試法,才會讓這類事件一再發生?

馬英九說,這次事件能被揭發,要歸功於屏東一位老農,這位老農因為多次向屏東縣政府檢舉無效,只好自行蒐證,甚至親自找到台中市第一分局,該局即刻向上提報並派員前往屏東,與地檢署合作、展開偵查,最終才得以破獲整起案件,他對這位老農表示肯定,並要求警方妥善保護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