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負數票 漁翁得利

◎ 劉瑩

張天鷞先生說:負數票會減少負面選舉,但令人不解的是,催出「負面票」的方法,本來就是盡量宣傳對方的負面,說得越糟越好,怎會減少負面選戰?至於會不會引起反感,或許有,但比起催出的負面票,只怕還是划算的。

再者,無論張天鷞先生、蔡哲明先生,都漏了一個負數票真正難行之處,那就是「第三名漁翁得利」。依照負數票協會的辦法,支持藍(綠)的通常也討厭綠(藍)的候選人,在過去這些人只能投藍或綠的候選人,現在多了討厭票,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投負數票不僅能拉下討厭的人,還更能表達對這人的厭惡,於是改領負數票。結果會怎樣呢?以去年新北市長選舉為例,如果支持游的選民,其中一半不投游改投反朱票,而朱的選民半數也比照辦理,那麼最後正負票相抵後,游的得票是負一萬票,朱也只剩正一萬票。這時假設有位第三候選人,可能是個過氣政治人物,民調只有百分之一,沒啥政見不太起眼,卻因「趴著比較不會中槍」,兩、三萬正票就可以擊敗游朱,當選新北市長,這真是荒唐。

民主政治如此久遠,這麼多國家中,負數票為何欠缺市場呢?支持的人可能要想一想。奉勸施先生或其他人,台灣投票違反世界潮流、亟須改革的地方真的很多,比如富可敵國的黨產,不中立的政府機關(比如大選選舉日期故意定在期末考的幾天考期中),賄選橫行,以及公投門檻過高等等。如果真的有心,請從這些毫無疑義的改革做起吧! (作者為醫師)

更正:昨日「負數票改正比爛競選」一文,陳茂雄先生應為「北社社員」而非「北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