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怕社會住宅?

◎ 王傳睿

社會住宅能打房嗎?多少可以,但這直接的影響是租屋市場,而同時因為租屋市場的萎縮使得以租屋養房的景氣會變得稍微差一點,但房市的交易減少在意圖成為包租公包租婆的圈屋投資者,但以自用住宅為導向交易市場反而會活絡。

這理由其實很簡單,因為年輕族群的月收入中,租屋開銷的比重減少後,隨著台灣人多半在成家立業後希望有個自用住宅的觀念,反而使得購屋年齡會開始下降。因此,由於市場上可能的購屋群多了,住宅市場的價格反而不會大幅降低,就算真的降低了也不過是因為台灣現實下住宅市場的房價推太高的反彈,而不應該怪罪於社會住宅政策。

再次強調,社會住宅的影響主要是以租屋為導向的投資者,而不是一般的建商與房仲業,而社會住宅反而有可能促使這兩項行業的活路出現。

馬總統擔憂的社會住宅導致的觀感問題,這則是另外一種的過度擔憂。以目前台灣在討論社會住宅的性質來看,多半不是以清寒或是貧困為主要的討論範圍,而是在青年租購屋者在面對現在的租購屋市場上的不友善環境。因此除非整棟社會住宅在構成群體上顯著的都以較有可能導致不良觀感的團體居住,否則沒有辦法證明以青年為導向的社會住宅圈有可能嚴重的出現治安或環境問題。

另一種認為社會住宅會影響到四周住宅價格的原因在於,台灣過去的社會住宅在功能與外觀上嚴重的欠缺美感與質感,這說穿了是偷工減料與行政機關的不重視與怠惰導致,國外並非沒有建設良好的社會住宅建物的範例,這只在於有意推動社會住宅的縣市首長願意花多大的力氣而已。

至於租屋市場倒也不用太過悲觀,如果今天的社會住宅政策討論的目標是青年住宅,則勢必會出現的是年齡與人數的限制問題。當青年走向成家生子而需要有較大的空間需求,或僅僅因為達到法定的年齡上限又沒有意願購屋時,這樣的市場依舊存在。

可預期的是,市場競爭會變得激烈,優質的房東在市場上的價值會變得更高,劣質房東則更容易被市場淘汰,我相信對於任何一個有意認真營運租屋市場的投資者而言反而未嘗不是件好事。

因此,至少在概念上而言,社會住宅的推動至少應該用其政策內容來看,而不是拿著社會住宅當批評現在房市問題的攻防道具。(作者為台北大學社會所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